郭恒勋:“日记大王”60年的坚持

图片
山西省阳城县退休干部郭恒勋嗜书如命,他爱书、买书,藏书达两万余册,他抄书、背书、著书、出书、捐书、赠书,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撰写读书札记50多卷,制作剪报50本,至今已出版发行文学著作12部。尤其令人称奇的是,郭恒勋已坚持60年天天写日记,从不间断。60年来,他写下的日记有1100余卷,3000余万言,写秃了300多支毛笔、用废了150支钢笔。他被誉为“日记大王”。
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书,郭恒勋只能到处借书看。后来参加工作,只要一发工资,他就往书店跑,有时买书竟连家里日常开销的钱都搭了进去。1975年,郭恒勋调入阳城县卫生局工作,那时他每月的工资只有34元,每次出差,所到之处,他只去一个地方——当地的新华书店,然后就是疯狂购书。有一次,他去长治开会,一套《鲁迅全集》让他动了心思,28块钱买了书,他连回阳城的路费都没有了,只能跟别人借钱才买上了车票。而这样的故事,在他的买书生涯中实在再平常不过。
除此之外,郭恒勋收藏书的渠道还有很多。比如抄书,20多万字的一本书,他整整抄了半年,再比如拾书,垃圾堆、废品收购站,别人扔了卖了的书,在他眼里都是宝贝。如今,他的家庭藏书已达2万余册。
因为爱读书,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郭恒勋走上了自学成才的道路。1994年,他的首部诗集《杂咏集》正式出版,之后,他又陆续出版了纪实文学《诗的愤怒》,两部日记格言《生命的完善》《滴水斋箴言》和《滴水斋诗抄》《滴水微澜》《滴水惊涛》《滴水旖旎》《滴水绮梦》5部日记体诗词集。
郭恒勋另一项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