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谋发展 精致小城开新篇

何以窥见平远的未来?或许从该城市的发展路线中能知晓一二。
国道206线平远绕城段的加快建设,打开城市提质扩容的新局面;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被认定为省级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平台;入选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民生事业卓有成效,实体经济蹄疾步稳,城市提质扩容加快推进,平远正在开拓“十四五”新局面。
近年来,平远县深化“一城一区一带”发展格局,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做强稀土新材料、中医药、装备制造、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五大主导产业,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 梁时禹 通讯员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
▶▷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干事创业沃土
城市所具有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城市的发展上限,它是决定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城市是否为产业发展做好准备,决定了城市的发展下限,它关系着企业是否选择进驻城市,是否能为城市经济总量注入活力。
出台相关政策提升城市吸引力,完善企业所需的配套设施,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平远的做法。
“厂房早已建好,还能享受‘三年免租、两年减租’的政策,公司到平远才半年就实现了投产。”广东金小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小猴”)负责人饶宏绪表示,平远县为该公司提供了占地1000米的厂房,能容纳下多条生产线,为公司快速实现大规模生产电子产品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金小猴是平远乡贤企业,主要从事注塑、马达电机、彩色LED产品系列和小家电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其生产的彩色LED产品深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者欢迎。在听到平远的招商引资的呼唤后,公司于去年11月从珠三角回到平远县建厂。“在平远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正朝着年产值1.45亿元的方向努力。”饶宏绪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对于来平、回平投资生产的企业,我们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做好服务。”平远县科工商务局局长吴远平说。
一方面,平远加大对工业园区的建设,完善企业的生产环境,提升硬件。目前,累计投入2.65亿元抓好梅州平远产业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368亩土地储备,新建3条园区道路,建成9栋标准厂房8.5万平方米,让企业在平迅速落地并投入生产。
另一方面,平远不断出台奖补政策,完善激励机制,提升软件,充分激活企业活力。近年来,不断完善和落实实体经济扶持奖励实施办法、促进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办法、项目入园评审办法、标准化厂房管理办法、入园企业(项目)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在项目落地进度、固定资产投资、标准厂房租赁等13个方面给予奖补。
“以科技型企业为例,我们设置了科技专项奖补共500万元,只要企业符合条件,就可以提交申请材料,申请奖补。”吴远平说。
除此之外,平远还从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入手,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目前,平远县已完成行政许可、确认、裁决、奖励、给付、其他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等7类共1568个事项标准化配置并上线。
▶▷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产业集群拉动经济总量
走进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一派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稀土冶炼分离设备火力全开、飞速运转,白色的稀土原料被不断倒入机器内。工人们专心致志,将分离好的稀土不断地装入包装袋中。
铺开平远产业发展地图,产业集群发展的轮廓初现。
南部,聚集了以广晟集团为龙头的稀土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以荻赛尔、洪裕汽配等公司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友邦木业、宏泰家居、建艺筑工等为龙头的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以雅玛西、达士通、宇时代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中部,是以华清园、保灵药业、南领药业为龙头的中医药产业集群,以飞龙、园山湖、新大地等企业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以及以一抹禾香为首的酒水饮品产业集群。
北部,是以泗水镇、差干镇、仁居镇等地的红色文化、南粤古驿道、美丽乡村、名人故居为主的文旅产业集群。
随着这一系列产业集群发展蓝图浮出水面,一条平远特色的发展之路日渐清晰:以培育和发展绿色产业体系为主导,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致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
平远县十三届十二次全会上提出,要加快构建“532”绿色产业体系,即大力发展稀土新材料、中医药、装备制造、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五大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家居建材、电子信息、酒水饮品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非金属矿制品两大新兴产业。
当前,平远正通过“改进关键技术,完善产业链条,引进多家企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不断向产业集群注入新力量,提升产业集群的发展活力。
去年4月,平远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驻外专业招商队,下设全域招商、广州区域、深圳区域3个专业招商小分队,扩大招商范围,引进企业在平投资建厂。截至目前,招商队已正式签订项目4个,计划投资金额50.4亿元。
同时,平远着力推动传统工业制造向“智造”转换,加快农旅、文旅产业的布局,实现产业集群内部的实力。
“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产能置换异地搬迁项目,同时完成智能社会技术化改造,建成稀土分离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相结合的示范工程项目。技改完成之后,企业产值至少增加1.5倍,预计达到6亿元。”广晟有色梅州片区企业负责人丁学文说。
▶▷创建“大美平远”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国道206线绕城段的改造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工人们低头作业,一条宽阔平整的道路呼之欲出。
“过去G206穿城而过,粤赣车流给县城带来不少拥堵,特别是大货车。国道206线绕城段改造项目预计今年8月底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提升国道通行能力,改善县城交通环境和人居环境。”该项目负责人李虎表示。
国道206线绕城段项目的建设,也拉开县城新一轮提质扩容的序幕。平远县城建于1961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口的增加,县城的基础设施已无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群众对新城建设的呼声愈发强烈,北部新城应运而生。
据了解,北部新城总面积8.67平方公里,东至平远县裕兴万年水泥实业有限公司、黄沙村;南至环北路、平城北路;西至广东南领药业有限公司后面、济广高速;北至在建的G206绕城段。
以优化交通环境,促进县城发展。随着平兴高速、梅平高速建成通车,国道206线绕城段8月底前建成,S225线县城至石正段改建工程动工,瑞梅铁路、平武高速线路走向基本敲定,交通路网不断完善使得县城提质扩容架构基本形成,为“十四五”平远城市打开新局面。
新城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中,老城提档升级同频共振。平远坚持“扩县城、改老城、建新城”思路,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
去年以来,平远县大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引进粤海水务建设城乡供水工程,平远大道、羊子甸街道、城西片区6个老旧小区等得到改造提升,县中医医院、城南幼儿园、残疾人康复中心、城北市场等建成使用,奥园广场、城南小学、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县妇计中心、县特殊教育学校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碧桂园、平城花园、优山美地等宜居生活圈不断完善。
此外,平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房屋风貌管控,城乡融合进一步发展。
目前,100%的行政村建成干净整洁村,6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美丽宜居村,20个省定贫困村打造成为新农村示范村。值得一提的是,平远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外立面改造14094户,打造了八尺镇排下村、仁居镇仁居村、泗水镇畲脑村等示范村,外立面改造的经验做法被梅州市、广东省所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