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一路血——文山州文艺家麻栗坡采风侧记之二

续上集《郊趾城:“老山神炮”背后的炮战故事》

《一路风景一路血》连载之二:

老山药王谷:老山侦察作战最惨烈的一役

田跃

“老山药王谷”所在的地方叫康家塘,是地处中越边境八里河东山方向的的一片原始密林。是麻栗坡县友缘合作社开发建设的一个聚中草药种植、加工、销售、疗养和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观光体验项目,总占地面积11297亩,其中中草药种植基地占地面积8300亩。

“老山药王谷”的核心区是一片四周是大山的一块低洼平坦地带,这里是丛林密布的原始森林,林中小溪里的清水潺潺,百花盛开,林中新鲜空气使人倍感精神振奋!走在“老山药王谷”内风光奇美绚丽的林阴道上,靠近国境线的便道旁边树立着的两块标示牌告诉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我侦察分队遭遇敌特工伏击的惨烈战斗。在这次战斗中,昆明军区第一侦察大队五连连长王友文带着20多名侦察兵在这里进行敌情侦察时,惨遭敌特工的伏击,连长王友文和一排长孙飞龙、卫生员赵殿杰、通信员周宪尧四人壮烈牺牲。

据事后赶到增援的5连三排七班一名战士回忆:当时我在似睡非睡中被隐约传来的爆炸声和几声枪响惊醒,这时排长高伯策从外面直冲到屋里喊大家马上出发,说侦察分队与敌人接上火了,地点大概在康家塘附近。

我们七班和八班带好装备一路小跑的向康家塘前进,20多分钟就赶到了康家塘附近的一个山坡上,在这里遇到了一班从战场撤回来的几名战友,这时枪声早已停止。大家分开搜索着前进,在过康家塘不到100米远的地方,我们发现了第一具战友的遗体。仔细辨认了半天,才从他的衣服上的标识认出就是我们的连长王友文。接着又发现了卫生员赵殿杰,通信员周宪尧和一排长孙飞龙的尸体。

最让人震惊的是一排长孙飞龙,他被反绑着双手跪在地下,子弹从后背射入他的身体,已经壮烈牺牲,当我们解开捆住他身上的绳索平放倒在地上时候,大家的眼睛都湿润了,在他的嘴里,还紧紧的咬着从敌人身上撕下来的一块肉。

后来从一排其他战友的口里我们知道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王友文连长是准备带三排出境侦察的,因为三排头天晚上执行潜伏任务,就带了一排,又因为一排一班站岗所以只带了二、三班。

当时连长接到敌情通报,说有越军一个侦察分队已经从15号界碑方向入境。但连长是个不信邪的人,他不信会那么巧,正好让自己碰上。

侦察分队到康家塘的时候,就发现了几个可疑的脚印,连长虽有些犹疑,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他把侦察分队按二班在前,连部和一排长在中,三班断后的队形经过一个山谷,谷底的小路靠近谷底左侧,右侧是一片不足半人高的乱石和蒿草。敌人就埋伏在左侧的山坡上。

虽然大家都穿着作战服,但年龄和装备把连部人员与普通战士区别开了。当时连长27岁,个子不太高,身穿作战服,腰间挎着手枪和两枚手雷;卫生员带着急救箱,携手枪,报话员带步话机,未带武器;通信员和一排长持56式冲锋枪。他们和其他全副武装的战士相比,这些人差别过于明显。

已在路边安放好定向地雷的敌人放过了前面的二班这个小组,当连部这个小组经过的时候,同时开火并引爆了定向地雷,连部人员除报话员外全部牺牲或负伤,一排长受伤后被俘,敌人火力切断了前面的二班及后边的三班与连部的联系。机灵的报话员迅速隐蔽并立刻向后方发回了被袭的消息。

可能是因为敌人兵力有限,又有人员伤亡,所以不敢恋战。受伤被敌人用绳子捆住准备带回的一排长奋起挣扎,并且咬掉了越军身上的一块肉,敌人无法将他带走就将他残忍杀害。同时又在另几位负伤战士的身上又各补一枪,然后迅速撤走。

赶往增援的一、三排汇合后顺着敌人撤退的小路追了下去,因道路越来越窄,担心敌人布雷或再中埋伏,只好撤了回来。这次战斗我军共有四位同志牺牲,两位负伤,敌伤亡数字不详。

在这次遭遇伏击的战斗中牺牲的连长王友文,上前线时瞒着刚结婚不到两年的妻子孙云芬,匆匆爬上南下的军列,奉命参加老山地区对越侦察作战,然而,三个月后就不幸壮烈牺牲!

在丈夫牺牲三十年后,在某高校当教师的孙云芬和丈夫的战友一道来到了丈夫的墓前……并写下了一首文笔并不优美但感人至深的诗:

老公,我早就想来看你!

■孙云芬

那一年,我们结婚还不到两年;

那一年,我们好不容易拿到生育指标,你却毅然走向了保家卫国的战场;

那一年,你走的是那么的匆忙,那么神秘,直到接到你战死沙场的恶耗那一刻,我才知道你突然失踪的秘密;

那一年,我24岁,你才刚满27;

那一年,你留下了你人生唯一一张和我的黑白合影照;

那一年,你留下了你人生唯一一张你和战友的彩色照片;

那一年,你除了留给我在梦中才见到的身影和笑容再没给我留下什么;

那一年,当我听到你为国捐躯的恶耗后,我的生命也仿佛同你一样有将到达终点的感觉;

那一年,我知道你从此再不能回家;

那一年,我知道你去了另外一个世界,永远不能再陪我;

那一年,我真想立即飞到前线,再看你最后一眼,陪你和为你守灵扫墓,可因为战事吃紧,部队没有能满足我这唯一的愿望!

这一年,一晃我们离别了三十年。

老公,我想对你说:在你牺牲三十周年的特殊日子,我来看你了,老公,你想我吗?

老公,我想对你说:对不起,由于种种原因及面临的生活压力,我未能尽早的来看你,你怪我吗?你能理解我吗?

老公,我想对你说:你知道这三十年,我是怎么过的吗?

老公,我想对你说:我这三十年,无时不在梦里呼唤着你的名字,在有你的梦境里艰难的活着!

老公,我想对你说:我想你!三十年来我一直在想你,从未忘记你你!

老公,我想对你说:苍天作证,我真的不是有意非要说声这样一句对不起,我真的真的真的早就想来看你……(注:此诗由第一侦察大队五连七班班长张小安整理,原刊于《映象文山》杂志)

(待续)

下一集《老山战区第一战与老山石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