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4月28日双牌举行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6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潘芳)4月16日,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阳明山第十三届“和”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举行。本次节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中共双牌县委、双牌县人民政府承办,以“锦绣潇湘·和美双牌”为主题,开幕式将于4月28日在永州市双牌县花千谷景区隆重举行。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东红,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君,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井泉,双牌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张跃斌以及双牌县相关单位领导及来宾出席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东红致新闻发布辞,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图片
黄东红发布了此次节会的“十大活动”,即:4月27日至5月5日,将在双牌相继举办开幕式、“象棋故里·擂台对决”、双牌慢城之夜慢步慢打卡、永州市文旅产品及美食展、永州市奇石盆景展、日月湖航线排筏首航仪式、双牌景区直升机直航首发仪式、永州文旅行业参观踩线、花千谷民俗表演及篝火晚会、阳明山分会场体验游等“十大活动”。其中,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阳明山第十三届“和”文化节活动开幕式时间为4月28日上午9:15-11:30,活动地点在双牌县花千谷景区,《舜象和》《潇湘和》《天地和》等特色文旅节目将精彩呈现,“永州·千年打卡胜地”及双牌文旅品牌也将闪耀揭晓;“象棋故里·擂台对决”真人象棋大赛时间为4月27日晚上,地点在双牌县城滨江广场,活动将邀请知名象棋大师、网络象棋大咖、少年象棋奇才和民间象棋高手对决,并通过真人秀进行展示。双牌被称为象棋故里,源于舜帝之弟象被“封之有庳”(在今双牌县江村镇),传说象在有庳古国发明的“石子”棋是最早的象棋雏形;双牌慢城之夜慢步慢打卡活动时间为4月27日晚上19:30-22:00,路段为潇水大桥至断桥段(核心段为滨江广场至断桥段),游客可在慢步途中欣赏沿江夜景,参加灯会、灯光秀和汉服巡游会;永州市文旅产品及美食展时间是4月27日至4月30日,游客可在双牌滨江广场购买到永州市内各区县(市)旅游商品和农特产品,畅快吃尽永州美食、尝遍永州风味。永州市奇石盆景展时间是4月27日至5月5日,地点在双牌县滨江广场,将全方位展示永州奇石盆景行业新成果,丰富游客精神生活;日月湖航线排筏游首航仪式时间是4月28日上午8:20-9:15,参加开幕式的游客将乘排筏顺潇水河而下,尽享轻柔湖风,遍览两岸风光,感受“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惬意;双牌景区直升机直航首发仪式时间是4月28日,游客可感受到景区与航空联姻带来的不一样的旅游新体验,不仅可在空中俯瞰双牌如诗如的画山水美景,还可快速轻松地“切换”于双牌境内各旅游景点之中;永州文旅行业参观踩线活动时间是4月28日至4月30日,届时将分批次组织文旅从业人员及游客到阳明山、桐子坳等景区考察,全面了解双牌山水,感受双牌魅力;花千谷民俗表演及篝火晚会时间是4月28日晚,游客可在花千谷景区体验双牌地道的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阳明山分会场体验游时间是4月28日,活动内容包括民俗表演、帐蓬节及篝火晚会等,游客可在玩累后与家人或朋友躺在帐篷里看星空、聊人生。
图片
据悉,节会举办地所在的永州市,是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以唐代著名诗人元结撰写《大唐中兴颂》为标志,柳宗元、欧阳修、陆游、苏东坡、黄庭坚、米芾、徐霞客等历代文人墨客都曾来此打卡,永州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年打卡胜地”。而双牌则是永州最重要的文化发源地之一,永州有史书记载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舜帝封其弟象于有庳” (有庳在今双牌县江村镇),境内象文化、和文化、佛文化、红色文化源远流长。双牌资源富集、景色迷人,拥有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阳明山,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桐子坳,国家AAA级景区花千谷,是一座生态之城、旅游之城。先后获“首个中国和文化之乡”、“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木材战略储备重点县”、“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等荣誉称号。此次节会的举办,将会进一步打响“漫泊潇水·和美双牌”和“森居健出·康‘氧’双牌”的全域旅游品牌。
发布会上,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君,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井泉,双牌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张跃斌分别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