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金融助理罗明辉:助力村民安居乐业

□江门日报记者 陈倩婷

4月13日,鹤山农商银行共和科技支行行长助理罗明辉接过由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代表颁发的聘书,正式出任该村金融助理。这也是我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的首批金融助理。

罗明辉,一位80后的年轻干部,从业以来一直深耕基层,走遍共和镇的乡间小路,从扶贫纾困到助农致富,他早已成为村民的“知心人”。2019年,共和科技支行党支部和来苏村党总支成功结对共建。2020年,双方共建“信用村”。在共和科技支行的正确指导下,罗明辉带领团队积极落实结对共建以及信用村内容,协助团队以最快速度完成来苏村集体授信。截至目前,该行对来苏村授信额度达1500万元,各类型贷款包括农业扶贫、村屋按揭和村民消费等,合计480余万元,助力村民安居乐业,同心奔小康。

“不用抵押,就能贷款。”“有金融需求,就找鹤山农商银行。”……去年以来,共和科技支行大力推动“信用村”建设,罗明辉及其团队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信用村”的实惠,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罗明辉及其团队着力于消除农村金融服务盲区。去年,他们在村内积极设置“助农取款点”示范区,并借助示范区大力推广村财通业务,帮助农村解决财务问题。“村财通与来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济联合社账户联网挂钩后,村级账务通过电子金融渠道走账,彻底改变了农村财务管理传统的现金交收习惯。”罗明辉说。

金融服务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着力点。在农户的生产基地,人们时常能看到罗明辉的身影。他说,“勤劳金融”都是干出来的,要传承老一辈农信人走村入户的“挎包”精神,走进农户,才能了解他们的金融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金融解决方案。

刚刚上任来苏村金融助理,罗明辉便已制定了支持该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方案。他介绍说,未来,该行将抓住来苏生态茶园养生基地和民宿建设两大项目,围绕乡村旅游产业、休闲农业产业、红色旅游产业、绿色健康产业等主客共享的旅游项目,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供应链金融,为农业产业上中下游注入“金融活水”。

如今,当选来苏村金融助理,罗明辉深感责任重大,他说,要继续做“勤劳金融”的积极践行者,通过党建共建引领,深入田间地头,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村民一起奔向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