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潜江多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

图片
团市委
图片
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激励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4月9日,团市委在机关举办以“学党史 悟思想 践行动”为主题的微党课比赛。
比赛中,团市委8名机关党员围绕“四个自信”、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解放战争等内容,以PPT授课的形式,为全体机关人员讲授了一堂堂精彩的党课。经过评审,最终1名党员脱颖而出,并将代表团市委机关参加全市开展的“讲好党的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庆祝建党100周年微党课比赛。
市统计局
4月13日,市统计局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统计先锋”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先后来到“两李”故居、田关红军闸、熊口镇红军街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瞻仰革命先烈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等方式,回顾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体悟红色革命精神,传承革命薪火,践行初心使命。
在“两李”纪念碑前,工作人员全面讲解了党的辉煌历程,全体党员干部在党旗下列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红军闸纪念碑下,全体党员干部整齐列队,并敬献花篮、鞠躬致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红军街革命旧址,大家聆听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百年光辉历程,接受了一次深度的精神洗礼。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统计局积极开展系列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道路的曲折艰辛,感受党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不屈不挠的时代创举,学习共产党人不畏牺牲、英勇奋斗的先进事迹,从而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党信党强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立足本职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和高质量的履职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市供销合作社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市供销合作社多措并举激励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牢记历史,以史明鉴,砥砺前行。
精心谋划,筑牢理论学习“压舱石”
强化理论武装,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学、支部集体学、交流研讨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著作,引导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夯实理想信念。开展“潜江供销青年读党史”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汇聚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青年的工作和创业激情,努力成长为担当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时代青年。动员党员干部职工利用零散、碎片时间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切实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截至目前,市供销合作社基层党组织全面掀起党史教育学习热潮。
丰富形式,打造党史教育“新阵地”
借助“学习强国” “党史学习教育”等网络资源,开办“潜江供销党史云课堂”党史学习栏目,适时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和纪录片,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 “掌上”学习。制作“潜江供销·童心向党”专题视频和艺术绘画课,培养供销社幼儿园小朋友爱党爱国情怀。组织党员干部到“两李”故居、红军街、拖船埠、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观摩学习,聆听红色故事、强化党性修养。组建“潜江供销党史学习宣讲队”,赴各直属单位及联系点开展红色讲堂党史教育宣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学用结合,激发为农服务“原动力”
通过开展“红色供销白天读”,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党性意识,传承供销合作社扁担背篓精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试点工作方案》,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网络优势,整合涉农部门和社会资源,打造新型服务平台。聚焦农民增收,组织开展农超对接,助力农产品销售。围绕乡村振兴,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两网融合”发展,做好农资储备、供应、销售,为农业生产提供质优价廉农业生产资料,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白鹭湖管理区
4月14日,白鹭湖管理区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和部分党员干部30余人赴监利市周老嘴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历史。
图片
图片
在湘鄂西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参与人员整齐列队,向长眠于这片土地的革命先烈默哀鞠躬、敬献花篮;全体党员庄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
图片
在湘鄂西红色首府纪念馆内,大家认真聆听解说,仔细观看各个展厅的革命图文介绍和红色文物。先烈们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名同志,让大家深切体会到了战争年代的艰难险阻,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思想洗礼。
图片
寻访红色足迹,来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大家瞻仰贺龙、周逸群、段德昌、柳直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的革命遗迹,回顾革命先烈同舟共济、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光荣历史。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周矶管理区
4月14日,笔者从周矶管理区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管理区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学党史 在基层”的“六个一”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成立“一套专班”。管理区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级党组织分别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指定“一批党员”。管理区从各社区、各战线抽调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党员,组建管理区党史学习教育教研小分队,深入研究指导党史课程的学习、宣讲,深耕细作,提升教研水平,提高学习能力,促进“学”与“教”的互动交流、取长补短。
强化“一周一督办”。管理区组建由党委领导带队的6个巡回指导组,负责对各联系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督导检查。每周由巡回指导组以电话督办、实地走访、参加会谈等形式开展督办检查,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特别是党史集中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做到严格督、指导细,持续督、巡回检,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一月一党课”。管理区以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1次党课学习,由党组织书记带头先学先讲,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阐释清楚,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解答清楚,确保党中央的声音在基层传递。
落实“一季一调研”。管理区党委领导结合分管战线和驻点社区、单位,常态化深入联系单位和基层群众,每季度至少开展蹲点调查研究1次。到群众中去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一线作为改进作风、解决问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用好“一带一”方式。管理区推行一名公职党员干部带领一名无职党员或普通党员,在思想上引领,在实践中带动,传承红色基因,传授宝贵经验。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发展问题,尝试从不同角度厘清思路,找到突破口,打通解民忧、办难事的“最后一公里”,将党史学习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工作技能。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4日上午,兴隆派出所全体党员前往田关红军闸,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
图片
上午9时,全体人员面向纪念碑肃穆而立,敬礼、脱帽、颌首默哀,表达缅怀先烈之情。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离不开无数中国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全体民辅警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精神烙印在心中,落实到工作。
积玉口镇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积玉口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通过“三个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着力构建长效学习机制。镇党委严格执行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讲话精神。其中镇机关支部坚持学在前、干在先,开办党史学习读书班,每周三开展党史教育集中夜学。集中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资料,动员全镇党员利用“学习强国”、“潜江党史教育”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自学,推动党史学习延伸拓展。
着力构建长效沟通机制。各基层党支部与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之间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机制,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制定整体时间路线图的基础上,每周进行一次工作提示;机关干部主动以党建指导员身份参加各村(居)和直属单位支部党日活动;各支部及时反馈学习动态、分享学习经验、总结学习成果、展示学习成效,保持学习步调一致,防止上热下冷的情况。
着力构建长效督导机制。积玉口镇结合全镇各支部特点,将46个支部划分为3个片区组、站所支部组、非公企业组,成立5个巡回指导小组,根据《积玉口镇党史学习教育督查方案》,每周开展一次督查,对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严格跟踪督办,定期通报,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围,确保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竹根滩镇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竹根滩镇通过“四进四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进红色讲堂集中学。镇机关、各村居、各部门每周开展一次进红色讲堂集中学党史活动,将全体党员干部纳入党史讲学队伍,通过党员干部轮番领学读本篇章,全方位调动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系统学、全面学、深入学的学习机制。
进村居定期学。由驻村党员干部、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组成宣讲队伍,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村党员定期开展党史集体学习。同时,针对村里的高龄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开展上门送学活动,使每一名党员做到学习教育不掉队、不漏学。
进网络灵活学。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传播广泛、能随时查看等优势,依托镇微信公众号、“民情直通车”小程序及村“五户联防”微信工作群,广泛传播党史知识及《党史故事100讲》等学习教育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传递到每一位党员群众身边。
进论坛交流学。党员干部通过互相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党史学习感悟,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光辉历程的全面认识,切实增强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据悉,该镇将继续丰富党史学习内容与形式,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百年诞辰、谱写“四美”竹根滩乡村振兴新篇章。
图片
传承红色基因,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精神血脉。4月13日晚,竹根滩派出所组织民警参观竹根滩镇党性教育基地,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苦难和辉煌、磨砺与荣光,淬炼党性意志,坚定理想信念,进而激发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感与荣誉感。
图片
该镇党性教育基地共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党性修养”、“合格党员”、“廉政建设”、“党建引领”六个部分。在参观过程中,通过工作人员解说、图文展示,民警们瞻仰一副副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聆听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大家时而低头沉思,时而轻声交流,感受着奋斗征程。
图片
“这次参观活动,让我接受了一次深刻地的红色教育和精神洗礼,我要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火种传承,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党员民警张磊深有感触地说。
参观结束后,民警们庄重宣读入党誓词,纷纷表示要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鼓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投身到今后的工作中。
龙湾镇
图片
为引导广大儿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近日龙湾镇组织幼儿园小朋友开展“踏浓浓春意 致深深敬意”主题扫墓踏青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革命先烈纪念碑前,小朋友们通过聆听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敬献鲜花、默哀,来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之情。整个过程中,孩子们都表现出少有的严肃与认真。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同时教育引导幼儿要从小学会感恩,学会珍惜。
园林街道办事处
江夏、章华社区
4月14日,园林街道办事处江夏社区团支部联合章华社区团支部,组织社区团员、青年志愿者20余人到市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图片
图片
在市烈士陵园,全体人员向烈士鞠躬,为烈士默哀,表达深沉的哀思和无尽的怀念。随后,全体人员手拿抹布等工具,对烈士墓进行卫生清理。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使广大青年接受一次深刻的党史和革命史教育,深深感悟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更加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并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杨市街道办事处卫生院
图片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杨市街道办事处卫生院党支部严格按照全员学习的规定要求,为退休党员送学上门,确保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缺课”“不漏学”。
该院现有党员33名,其中退休党员7名,结合退休党员年龄偏高、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4月12日下午,由该院党支部书记舒代明带队为退休党员赠送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耐心细致为他们讲解书中内容,向大家介绍近期医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并聆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和感想。
退休党员肖贞林表示,党组织给自己送来了精神食粮,感谢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一定会认真阅读学习,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潜江市网络新闻中心融媒体编辑部综合‍
往期热门
编辑|徐杨
编审|杨红
值班总编|魏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