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睡就睡!浙江一地中小学增设“午睡课”,学生反映

杭州:6所中小学增设“午睡课”
为解决孩子睡眠不足的问题,近日,杭州拱墅区有6所中小学试点学生在学校集体午休,午休时间40分钟左右。听上去有些幸福的午休时光,这几天试睡下来,效果怎么样呢?
图片
中午12点半,是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午休课”时间。课前10分钟,孩子们排队到走廊领取软垫,然后集体进行午休。为了能让孩子们睡好,学校也特意做了一些准备。
图片
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校长助理 余琴
安排了这里两个音乐教室,作为午睡教室,然后我们也添置了一些设备,比如给孩子们准备了眼罩,因为白天的光线比较充足,有眼罩能帮助他们更快入睡,第二个是准备了一些睡觉的垫子,那么孩子们只要自备一些小毯子就可以了。
图片
一节“午睡课”40分钟左右,目前在六年级的两个班试点进行,参与的学生共68人。经过这两天的试点,老师也观察到,差不多一半的孩子能够在“午休课”上睡着,效果还不错。
图片
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六(二)班学生 朱轩铭
睡完感觉精神会很饱满,下午的课应该也能听得更多。
需要午休的孩子,有了舒服的午睡场所,不过,那些精力充沛、不爱午睡的孩子怎么办?学校表示,中午,学校的阅览室对孩子们开放,不参加午睡的孩子们可以到这片小天地活动。
图片
据了解,13日起,杭州拱墅区教育局发出睡眠倡议,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午休方式,目前,包括新华实验小学在内有6所中小学进行试点。后续,教育部门会根据试点情况,收集大家的意见,视情况决定是否推广。
浙江各地制定“拯救睡眠”计划
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 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在“睡眠令”颁布后,各地也制定了各种类型的“拯救睡眠”计划。
图片
台州学院附中的范灏星同学最近有了个新身份——秘密监督员,他的权力可不小,可以监督老师布置的作业是不是超量了。
从2019年开始,教务处在学校每个班级都特地安排了一名学生,让孩子准确填写每天完成作业的时间。每月,学校对作业情况进行一次分析。
图片
今年3月,下属有3所小学、6000多名师生的绍兴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向全体师生发出了一道“睡眠令”,对老师和学生都做出了要求——老师严格控制作业量,保证每个孩子20:00前完成所有作业;学校在《告家长书》也明确,如果学生无法按时完成作业,家长可以主动与老师商量,个别化调整学生的作业难度与数量;实在无法按时完成的,家长有权允许孩子暂时不做。
图片
而衢州衢江区一些学校,则尝试让孩子在放学托管时间内,完成家庭作业。台州玉环一些小学试行午休制,在校小学生中午半小时静阅读、半小时午休,任课教师轮流做午休监督管理员。
图片
如何让孩子睡好觉?医生这样说
学校开设“午睡课”,对孩子学习有帮助吗?怎样午睡更科学?如何提升孩子们的睡眠质量,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1、午睡可帮孩子补眠 但要注意控制时长。
2、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3、病理学睡眠障碍应及早治疗
“午睡自由” 关爱孩子的新方式
学校增开“午睡课 ”,让学生不用趴在课桌上打盹,而是享受高质量的午睡,补充体力,更好地投入到下午的学习中,对此大家怎么看,一起来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