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这些人被评为“最美生态卫士”,为他们点赞!

关于命名商洛市“最美生态卫士”“优秀生态卫士”的决定
近年来,全市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者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全身心投入森林资源管理、生态修复建设、林业产业发展、林业基层管理、涉林案件查处、林业科技推广、山林巡护管护等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主战场,争当秦岭生态卫士,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维护了生态安全,促进了脱贫攻坚,推动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不畏艰险、任劳任怨的先进典型。
经层层推荐、逐级审核、征求同级纪检监察、政法、卫健、环保等部门意见,市评选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媒体公示,报经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林业局、商洛日报社、商洛广播电视台、商洛新闻网决定授予黎顺利等16名同志为商洛市“最美生态卫士”荣誉称号,周根强等102名同志为商洛市“优秀生态卫士”荣誉称号。
希望被命名的同志珍惜荣誉、戒骄戒躁、积极进取、再创佳绩。希望全市林业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向先进典型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市林业生态建设者、保护者、参与者当好生态卫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推进“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生态绿军队伍建设,砥砺前进,勇挑重担,争当秦岭生态卫士,切实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商洛市委宣传部
商洛市委文明办 商洛市林业局
商洛日报社 商洛广播电视台
商洛新闻网
2021年4月1日
商洛市“最美生态卫士”名单
黎顺利 商州区夜村国有林场副场长
程天军 商州区腰市镇杜村生态护林员
谢俊锋 洛南县国有古城林场场长
刘邦娃 洛南县国有保安林场黑章台管护站护林员
刘涛 丹凤县退耕还林还草中心职工
姜栓捞 丹凤县商山国有林场保定管护站护林员
孟水平 商南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金虎 商南县试马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副站长、林业分站站长
种卫平 山阳县红旗国有林场职工
张治水 山阳县森林公安局民警
王洪宽 镇安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白宗汉 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农丰村生态护林员
黄世策 柞水县乾佑河国有林场副场长
王小红 柞水县森林公安局曹坪派出所所长
张彩霞 柞水县瓦房口镇大河村护林员
王永革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静泉社区支书
“最美生态卫士”事迹简介
01
图片
黎顺利,男,51岁,大专文化,商州区夜村国有林场副场长。
28年投身林业不言悔,尤其在市区城周绿化工程中,与同事们一道摸索总结出“电镐打坑、索道运土、骡马驮苗、大苗栽植、引水上山、分级浇灌”等超常规造林手段,硬是在立地条件差、施工难度极其大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了近2000亩造林,树立了生态修复新标杆,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奖励。
02
图片
程天军,男,49岁,初中文化,商州区腰市镇杜村生态护林员。
自成年后就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子承父业,坚守在基层一线护林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经常一手拿着小喇叭、一手拿把镰刀,早出晚归,巡查林区,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巡护管护知识,坚定不移地保护着林区的一草一木,为保护森林资源作出了积极贡献,被群众誉为“森林守护神”。
03
图片
谢俊锋,男,51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洛南县国有古城林场场长。
30年扎根林业基层,在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他坚持科技兴林,第一批建立了国家重点油松良种基地,参加选育了陕西省唯一通过国家审定的油松良种,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奖章、陕西省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及科学技术二等奖、商洛市红星党员等表彰奖励。
04
图片
刘邦娃,男,46岁,初中文化,洛南县保安国有林场黑章台管护站护林员。
2003年初,他知难而上,勇挑重担,与妻子舒军霞舍小家为大家,承担起林场最边远、最艰苦、最难管的责任区管护责任,他早出晚归,巡查林区,开展宣传,严格监管,积极配合补植、抚育、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草链岭最美夫妻护林员”。
05
图片
刘涛,男,53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丹凤县退耕还林草中心职工。
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经多个岗位历练,他积极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协调退耕还林确权发证、集体林权改革、森林资源调查规划和管理机制建设等工作,被县委、县政府评为退耕还林、“六五”普法、依法治县等工作先进个人,先后10余次受到部门表彰。
06
图片
姜栓捞,男,56岁,初中文化,中共党员,丹凤县商山国有林场保定管护站护林员。
15年军旅生涯,3次荣立三等功,5次受到嘉奖。长期驻守商山顶瞭望哨,负责方圆31万亩森林防火信息监测和附近5000余亩林地的管护工作,准确报告森林火情115次,参与扑火28次,制止滥砍盗伐52次,挽回损失1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这片山林。
07
图片
孟水平,男,现年56岁,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商南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3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林业生产和技术推广一线,深入全县10个镇办60余个村(社区),年培训群众5000余人次,带动种植香菇7000余万袋、核桃和茶叶1.65万亩,指导建设示范点40个,带动贫困户500余户,成为全县林业科技推广的带头人,多次受到省、市表彰奖励。
08
图片
金虎,男,45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商南县试马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副站长、林业分站站长。
科学谋划,坚持“造、封、育、管”并举,累计协调完成经济林基地建设19650亩、综合科管1.8万亩、低产园改造5500亩,落实“网格化”管理,带头开展宣传和巡山检查,多次被市、县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评为先进个人。
09
图片
种卫平,男,56岁,高中文化,中共党员,山阳县红旗国有林场职工。
35年来一如既往,起早贪黑、翻山越岭,巡查检查,指导张贴森林防火入户通知书10万余份,刷写标语600余条,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100余条,患病也不忘职责,总是第一个赶赴火场,参与扑救和处置火情300余起,身上留下了多处伤疤。
10
图片
张治水,男,59岁,高中文化,中共党员,山阳县森林公安局民警。
32年来,由一名普通民警到业务骨干、派出所所长,一直坚守在森林资源保护第一线。主办和协办涉林刑事案件30余起、林政案件2000余起,收缴各类罚没款100余万元,所办结的案件无一起错案和复议上访,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山林“守护神”。
11
图片
王洪宽,男,现年51岁,大专文化,镇安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从事林业工作30余年,积极探索推行松材线虫病防治跟班作业、三年绩效承包、第三方监理三项制度,实施检疫封锁、天牛诱捕、飞机防治等措施,实现了枯死松树面积、数量双下降,其防控经验在全省推广,成为参观学习的样板。他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县表彰。
12
图片
白宗汉,男,49岁,初中文化,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农丰村生态护林员。
作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他腿勤、嘴勤、眼勤。一点干粮,一瓶水,就算一顿饭,他巡山管护、指导产业科管、实施林业工程,既是护林员,又是技术推广员,还是工程施工员,不但自己成为增收致富的带头人,而且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他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护林员”。
13
图片
黄世策,男,58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柞水县乾佑河国有林场副场长。
26年间,他从不怕山高路远,设计建设公益林13万余亩,挨家挨户宣传政策知识,不厌其烦地提醒群众和游客不准带火进山,辖区从没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他的足迹遍布7个镇办24.32万亩沟壑山头,始终守护着秦岭的绿水青山。多次被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和秦东联防委员会评为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被中共柞水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4
图片
王小红,男,50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柞水县森林公安局曹坪派出所所长。
他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严以律己、任劳任怨,长期带病坚守岗位,累计办理各类行政、刑事案件4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行政处罚400余人次,收缴罚款200余万元、猎枪猎具8支件,荣获商洛市“十佳办案能手”等表彰奖励10余项。
15
图片
张彩霞,女,49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柞水县瓦房口镇大河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兼大河村护林站站长。
她干一行爱一行,一心扑在工作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护林员学习培训,夯实管护责任,加强巡山检查监督,防控森林火灾和“三乱”发生。荣获省、市“三八红旗手”“优秀支部书记”等多项表彰。
16
图片
王永革,男,55岁,高中文化,中共党员,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静泉山社区支书。
他主动参与市区城周绿化,并提出合理建议,积极配合完成造林绿化500余亩,开展社区绿化、美化和净化;落实社区干部、组干部和护林员的三方责任,依托网格化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辖区多年无森林火灾发生。先后荣获商洛市城周绿化、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等多项表彰奖励。
商洛市“优秀生态卫士”名单
商州区
周根强 商州区林业工作站职工
罗丹鹏 商州区森林公安局黑龙口派出所所长
崔卉萍 商州区林权信息管理中心职工
赵 波 商州区野生动物和天然林保护管理中心职工
李广智 商州区林木种子站站长
何 娜 商州区林特产业发展中心职工
李雅妮 商州区二龙山国有林场职工
刘世民 商州区夜村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林业分站站长
张举荣 商州区黑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林业分站站长
段小燕 商州区板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职工
屈 健 商州区腰市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副站长
牛爱琴 商州区牧护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职工
王永锋 商州区陈塬街道办事处上河村支书
李战宏 商州区沙河子镇洛旗河村生态护林员
陈锁劳 商州区北宽坪镇宽坪社区生态护林员
刘有红 商州区大赵峪街道办事处芦河涧村生态护林员
洛南县
何伟南 洛南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姚 媛 洛南县野生动物和天然林保护管理中心职工
王忠民 洛南县林业局职工
赵春莉 洛南县核桃研究所职工
樊景锋 洛南县森林公安局民警
何 浏 洛南县森林防火中心职工
刘天印 洛南县国有石坡林场职工
殷红星 洛南县国有保安林场职工
李向民 洛南县煜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董兆斌 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叶青 洛南县柏峪寺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
刘永刚 洛南县灵口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林业分站站长
陈亚鹏 洛南县洛源镇涧坪村支书
刘建军 洛南县巡检镇三元村支书
焦天来 洛南县保安镇东湾村生态护林员
韩军娥 洛南县高耀镇双关村生态护林员
丹凤县
彭小军 丹凤县森林公安局庾岭派出所所长
王 华 丹凤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职工
白彦平 丹凤县林政监察大队职工
刘孟梦 丹凤县退耕还林还草中心职工
贺 延 丹凤县流岭国有林场职工
杨亚军 丹凤县商山国有林场场长
刘泓池 丹凤县商山国有林场职工
孙召会 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站职工
姚代炎 丹凤县峦庄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职工
王发娃 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南沟村生态护林员
向元平 丹凤县铁峪铺镇中心村护林员
康金国 丹凤县峦庄镇峡河村护林员
刘 盼 丹凤县竹林关镇王塬村护林员
商南县
叶有禄 商南县野生动物和天然林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
贺 歆 商南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
汪永波 商南县林业局林政股协管员
李 军 商南县森林防火中心负责人
吴 博 商南县双山国有林场副场长
王书才 商南县三角池国有林场职工
杨兴林 商南县龙凤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经理
党广良 商南县天兰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崔鹏程 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石垭子村护林员
赵正富 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曹营村生态护林员
山阳县
王 锋 山阳县林特产业发展中心职工
吴良军 山阳县自然保护地服务中心职工
房堂来 山阳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职工
蔡 艳 山阳县退耕还林还草中心职工
宋显军 山阳县板岩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
叶小勇 山阳县中村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职工
张 健 山阳县野生动物和天然林保护管理中心职工
熊自起 陕西智源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金瑞智 山阳县野生动物和天然林保护管理中心职工
蔡宗满 山阳县红旗国有林场职工
南华兵 山阳县天竺山国有林场职工
涂如扣 山阳县板岩镇广梅沟村生态护林员
陈希智 山阳县十里铺街道办事处王庄村护林员
汪益涛 山阳县两岭镇刘庄村护林员
杨首军 山阳县王阎镇龙洞川村护林员
高 峰 山阳县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职工
镇安县
马云攀 镇安县林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杨 光 镇安县木王国有林场护林员
杨 瑾 镇安县黑窑沟国有林场场长
舒 鹏 镇安县黑窑沟国有林场蔡家庄管护站站长
马云江 镇安县木王国有林场镇坪管护站护林员
齐昌君 镇安县木王国有林场文家管护站站长
冯礼铭 镇安县柴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分站站长
周品龙 镇安县达仁镇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管理站站长
郭荣政 镇安县铁厂镇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管理站护林员
余德成 镇安县庙沟镇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管理站护林员
张秀全 镇安县大坪镇旗帜村护林员
陈彦斌 镇安县米粮镇红卫村护林员
王义龙 镇安县月河镇益兴村生态护林员
但堂安 镇安县达仁镇狮子口村生态护林员
柞水县
张 萍 柞水县野生动物和天然林保护管理中心职工
陈春和 柞水县乾佑河国有林场副场长
陈楠华 柞水县林业局职工
程永强 柞水县自然保护地服务中心职工
党小红 柞水县野生动物和天然林保护管理中心职工
宋奇瑞 柞水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职工
胡昌华 柞水县森林公安局辅警
吴海波 柞水县森林公安局红岩寺派出所所长
刘 友 柞水县乾佑河国有林场职工
马怀波 柞水县乾佑河国有林场职工
汪 枫 柞水县乾佑河国有林场职工
杨德政 柞水县退耕还林还草中心职工
赵丛玲 柞水县森林防火中心职工
赵家林 柞水县营盘镇北河村护林员
李啟松 柞水县小岭镇李砭村生态护林员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
朱海民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社区管理办事处职工
任永康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枣园村副主任
编  辑:孙常飞
责任编辑:宋乔飞
编  审:杨 森
主  编:张志宏
投稿方式看这里
微信:slrb_xmt
邮箱:sxsslzc@163.com
商洛日报APP:右下角“我的”投稿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