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学党史 办实事 劳模献计献策农村养老工作

图片
调研现场。
图片
座谈会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5日讯(通讯员 曾庆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4月14日,全国劳动模范、锦石乡碧泉村党支部书记谭俊跃,省级劳动模范、县民政局局长汤立新,省级劳动模范陈升根一行来到湘潭县中路铺镇茅塘村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为湘潭县农村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共话蓝图。
中路铺镇茅塘村,面积5.48平方公里,总人口1902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430人,65周岁以上老人305人。建设“党建+莲湘颐老”村级邻里互助点1个,老年人和留守人员“守望之家”3个,农村幸福院1个。
调研组一行先后查看了该村“农村幸福院”“邻里互助点”“守望之家”等养老服务设施,就“党建+莲湘颐老”工作开展以及全村养老服务设施点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茅塘村支、村“两委”关于村域发展以及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各参会人员就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谭俊跃认为,做好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应充分认识养老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湘潭县“党建+莲湘颐老”模式的开展既符合县域实情,又较好解决了养老问题的供需矛盾。同时建议,要加大“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在养老服务政策落实上,要加强部门协同,强化工作责任,切实将养老服务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下一步,碧泉村将严格按照“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和规划,认真做好全村养老服务事业,让“党建+莲湘颐老”成果惠及更多莲乡人民。
陈升根认为,当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劳动模范,应以身作则,大力弘扬劳动模范精神,全面支持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他认为,湘潭县“党建+莲湘颐老”工作较好的解决了农村养老面临的诸多难题,其巡访、关爱、服务体系对解决农村老年人尤其是留守老人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家养老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制度、标准,尤其是养老人才队伍的建设,夯实养老服务阵地,强化养老服务设施后续管理,确保使用效益。
汤立新在座谈会上就该县“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以及成效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民政部门作为全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牵头部门,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党建+莲湘颐老”工作“十四五”规划,在认识上再提升、在制度上再细化、在措施上再精准,努力形成具有湘潭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养老经验和做法,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六个湘潭”建设贡献莲乡力量;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相连,不断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以学促干、以行践知,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