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的大树缘何被砍?物业、园林、街道给了小问3个说法

导读
图片
近日,朝阳区劲松北社区的劲松一区小区内,树龄40多年的大树被砍,居民们感到非常痛心。大树为什么会被砍掉呢?
图片
树龄40多年的大树遭砍伐
居民:谁批准把树锯了啊?凭什么啊?老百姓的活动也就是这点地儿。
居民:这些树都是79年种的,这些树都是跟小区一起成长起来的。
图片
小区内被砍的大树/王小孟摄
记者日前来到姜女士所居住的劲松一区,提到砍树,不少老街坊情绪激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有一棵直径约20多厘米,高度约两层楼高的大树被砍倒。还有十几棵树上被画了红圈,姜女士说这些也是将要被砍伐的,她认为老旧小区绿化面积本就不大,这十几棵树对居民来说尤其珍贵,就这么被砍让大家觉得很痛心。
姜女士:我要的是花园,漂亮的风景,那些大树很珍贵的,在国外都是越大树越贵的,而且昨天都发嫩芽了,所以(我)挺伤心的,30多个居民都出来在那儿嚷嚷。
图片
图片
被画红圈的大树/王小孟摄
居民表示:砍树未征求居民意见
姜女士此前了解到,物业之所以砍树是因为小区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需要增加地面停车位。姜女士提供的一份录音资料显示,施工方负责人齐先生此前曾明确表示:
齐先生:主要的改造内容就是,把咱们楼前、楼后的道路进行一个加宽。绿化,有的地方可能会缩减,然后增加停车位。
姜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曾挨家走访调查民意,在她看来,小区的大部分居民是反对砍树的。
姜女士:他在改建的这个项目有砍树这一项。我把所有133楼和134半个楼都走遍了,反对砍树(的人)是支持砍树的人的4倍。
居民玉女士(化名)也表示,砍树之前设计方、施工方都没有征求居民的意见,在小区大多数居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动工砍树属于违规行为。
玉女士:不征求我们业主的意见,所以我们这些人都是非常反对的。应该看看有多少人同意,多少人反对,所有的住户都应该到,不开这个会也得上门一个一个征求意见,最后得拿出来公示。
物业:增加车位需要
小区树木被砍究竟是不是因为增加车位的需要?小区的改造规划又是什么?为了解情况,记者首先致电劲松北社区物业公司——北京诚智慧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是物业聘请的施工队将树砍倒,砍树后会增加一部分车位:
物业:施工就是我们上级单位——愿景,愿景请的施工方。
记者:那些树为什么砍?是增加车位吗?
物业:有一块是,还有一部分就可能要重新种。
记者:那这个咱们有没有相关的公示?
物业:现在因为大家还商量,包括我们上面的公司也在商量这个事。最终版的(规划)还没有。
图片
劲松北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王小孟摄
施工方与区园林绿化局:砍伐危险树木
那么,为什么还没有形成最终版的规划方案就先行砍树?记者致电施工方——愿景明德(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劲松一区小区改造的工作人员李女士却表示,砍树与增加车位没有关系,只是砍伐有病虫害的树木:
李女士:我们上周在133号楼前砍了一棵树,之前是通过园林局这边审批过的,我们有手续,按照那个园林局这边的规定,我们也做了提前7天的公示。这棵树是有病虫害的,我们这个树砍了以后它还会进行补种。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朝阳区园林绿化局资源科工作人员的确认。
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对,危险树,然后还补种。不是那个改造,好像改造都没报。
记者:这些树咱们也核实过,确实是有问题的树是吧?
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对。
记者进一步联系到朝阳区园林绿化局曾到现场核实大树是否属于危险树、能否砍伐的工作人员常先生,他表示:
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常先生:当时他(物业)报的时候比这量大,完了我们到现场,否了一部分,然后从他报的里头,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了11株,就是病虫害比较严重的。让他们伐一棵补两棵,我们后期还有监督部门,批完以后是要查他的。
图片
小区内环境/王小孟摄
城建科:加装电梯为预留空间砍树
之后,记者又致电了姜女士小区的属地街道——朝阳区劲松街道城建科核实情况,对于为什么要砍树,工作人员则给出记者另外一种说法:
劲松街道城建科:这个小区因为整体规划,现在有一些居民提关于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所以说咱们整体规划里头考虑的是留够足够的距离,为以后实施提供条件。
记者:就是现在先砍了,然后以后如果加装电梯就比较好加了,是不是这样?
劲松街道城建科:对对。
图片
小区内部环境/王小孟摄
大树究竟缘何被砍
至此,对于砍树的原因,各方给出了三种截然不同的说法。记者将这些回复反馈给姜女士,对方表示:
姜女士:在这儿猜谜,猜来猜去,不停的去验证,找那些人,想他们为什么这么说。
对于劲松一区的大树到底为何而砍,后续规划又是怎样的,期待相关部门尽快给出一个明确的回复,对此,新闻热线也将持续关注。
小 问 说
小区大树缘何被砍
各方说法不一
期待相关部门尽快明确回复
原创稿件 转载需授权 否则举报
记者丨王小孟 编辑丨王小孟 实习生 林丹彦
值班主编丨独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