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全面开启新时代“富民强县”建设新征程

不久前召开的兴县第十七次党代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省、全市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也是兴县争先进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强调聚焦省委“十四五”转型出雏型重大战略部署,把高质量转型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瞄准“六新”突破,着力抓好“六大基地”建设,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切实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强调突出实施转型跨越战略 建设更高质量的富强兴县。
一是建设全国最具竞争力的铝镁新材料产业基地。抓住“煤铝共采”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华兴铝业矿权分立后2个无煤矿区探转采和华润联盛、金地煤业4个煤矿“煤下铝”开采手续办理,争取早日获准开采,全力保障氧化铝项目铝土矿需求。建成中电投魏家滩杨家沟矿区和蔚汾镇贺家圪台矿区。突出抓好铝镁新材料产业发展,推动包头一禾、上海正岸、河北亚泰等项目向高端延伸产业链条,苏州元泰15万吨高强度铝合金项目尽快投产达效,积极对接中信戴卡、中信渤海铝业、秦皇岛宏兴钢铁等行业标杆企业,争取入驻开发区。积极争取引进华阳新材料、太原东铝,建成二期50万吨电解铝项目。用足用好省、市赋予兴县的0.3元电价优惠政策,承接国内铝镁加工产业转移,持续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实现100万吨电解铝就地消纳。打造百万吨电解铝、200万吨铝加工、千亿元产值的铝镁新材料产业基地。
二是建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持续推进煤炭洗(选)企业升级改造,积极推动全县煤矿向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建成华电锦兴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积极推进中铝华润3×66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推动煤电一体化发展。谋划建设甲醇、液氢产业园区,提高煤炭就地加工转化率。利用电厂余热为城区供暖,建设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实现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
三是建设全省知名的小杂粮基地。按照“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思路,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统一供种、配肥、培训、指导、收购的“五统一”生产模式,支持山花烂漫、晋绥农林等一批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功能食品开发,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把品牌创建作为杂粮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来抓,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推介,叫亮打响“兴县小米”等区域公共品牌,推动“中国杂粮看山西,山西杂粮看兴县”成为社会共识。
四是建设清洁能源基地。持续推进临兴区块煤成气勘察项目,加快输气管网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全县煤成气日产达到600万立方,成为雄安新区乃至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气源供应点。同步建成一批煤成气液化和LNG加注站项目,推动形成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网建设、下游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持续做好总规模101.8兆瓦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积极推进中洁巨风、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江山控股集团总规模300兆瓦的3个光伏基地建设。建成华新绿洲、逍涵能源、中洁巨风总规模324兆瓦的3个风电项目,不断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
五是建设黄河板块旅游目的地。抢抓全省三大旅游板块建设机遇,大力开发沿黄景点景区,培育一批“黄河人家”。依托“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四·八烈士纪念馆”两个品牌,着力打造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和黑茶山生态旅游区两个4A级景区。推动形成黄河生态休闲旅游、晋绥红色文化旅游两条经典旅游线路。同时,继续开展“红色兴县”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持续提升“晋绥首府·红色兴县”品牌影响力。
六是建设辐射晋陕蒙的区域性物流集散地。充分发挥毗邻陕蒙、沟通秦晋的地域优势,在已经建成蔡家崖、肖家洼等4个铁路集运站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年发运量2000万吨的赵家塔铁路集运站及与之配套的晋陕蒙公铁海联运物流园项目尽快建成投运,推动形成“五站一园”的大物流格局。同步谋划建设商品批零、道路货运站场、仓储配送、智慧物流信息平台等项目,吸引更多企业把兴县作为货运中转站,打造立足兴县、服务晋陕蒙、对接沿黄经济带的重要物流集散地。(张明提)
[编辑:白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