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清远住建部门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

建市33年来,清远市城镇面貌日新月异,高楼鳞次栉比,但还存在不少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这些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公共环境差等问题比较突出。个别老旧小区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清远住建人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担当负责,深入研究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自我加压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努力让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清远市实施改造529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约447.22万平方米,50482户居民受惠,改造体量排在全省前列。

近日,清远市召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会上住建、发改、审计等部门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政策与要求、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申请、资金使用、审计有关政策与要求进行了详细、有针对性的解读,对各地各部门推进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思路、提供了指引,为加强清远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供了组织保障。

日前,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段军同志在清城区调研时指出,各地各部门在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要认真领会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在项目推进中,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遵从群众意愿,让群众“点菜”,重点先行解决居民的用水、用电、用气、排水、道路、垃圾分类等问题,尤其是老城区的内涝问题,居民反映迫切的内街背巷的路灯照明等问题,要摆上改造计划日程,切实做到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要把老旧小区变成让居民住得安心、放心、开心的家园,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交上一份有温度的答卷。

(图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到洲心街道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