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复兴:令经济学家束手无策的天津,破局之道在人口和城建收缩

天津,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其最近十几年的没落是困扰很多经济学家的难题。从经济学看,天津不说像上海那样光芒四射,至少不应该比成都、武汉这些内陆城市还不如,从政策、经济基础、人口、区位、交通、教育、科技等各方面看,天津都比成都、武汉、重庆更优越,为何落得如此?今天说说我的看法。
图片
天津身上有许多矛盾的地方:
1、常住人口1560万,全国排名第五,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3550亿,全国排名第23,人均消费2.27万元,仅为南京人均的26.8%,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5000块!
2、天津地铁运营里程233.2公里,西安244公里,两城相差不大,但天津客流量仅为西安的42%(西安336万/日,天津141万/日),如果说西安是旅游城市,比较起来不公平,那地铁仅有143公里的长沙,日客流量却高达180万,即使是204公里的郑州日客流量也有159万,而天津人口比这些城市多出400-700万,客流量却被碾压,这很矛盾啊!
3、是否因为汽车普及率比较高,导致地铁使用少?2020年底天津汽车保有量329万辆,西安则为398万辆,长沙为283万辆,郑州为403.9万辆,按照人均来看,天津仍然垫底。
图片
从以上数据我得出两个结论:1、天津常住人口被严重高估,这座城市根本就没有1560万人口;2、天津人口能量没能释放,人口的价值没发挥出来。
第一点很好解释,天津与北京距离近,而北京落户难,天津落户易,所以有很多北京常住人口落后在天津,这部分人不应该计入天津常住人口,我估计这类人口有一百多万。
刨除一百多万非常住人口,天津实际常住人口应该在1400万左右,也远多于苏州、杭州等城市,运用的好,天津经济不应该没落至此!我认为天津经济的真正出路在于如何激发1400万人口的潜能!
要想解决问题,必须找到天津存在的问题!
一、人口密度太低
天津面积11966平方公里,几乎全部是平原,仅在最北端的蓟州有少许山地,实际可开发面积达90%以上。而人口和天津相当的深圳,面积1997平方公里,山地占一半,实际可开发土地不足1000平方公里!可用土地少的深圳反而经济更好,土地近乎无限的天津反而举步维艰,这令人奇怪!
图片
其实天津的地形看似是优势,却正是天津走到今天的根源所在!天津平原多,到处都可以建城区,所以天津的城区非常分散,大大小小的城区有几十个之多,人口自然也非常分散,除中心城区外,大多数地方人口密度都不高! 这点在天津也可以感受到,除了老城区人流量还行,一出了中环,街上就没几个人了。
人口密度低,带来两大问题:
1、城市运营成本高
深圳400公里地铁可以覆盖1000万人口,而天津233公里地铁只能覆盖300万人口,天津地铁利用率不足深圳50%,运营成本是深圳200%!不仅仅是地铁,路网、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学校、医院等几乎所有基础设施,天津要想实现深圳的水平,至少要付出三倍的成本!
图片
2、城市人气严重不足
人口、活力、消费是成正比的,1平方公里有1万人和1千人完全是两个概念。天津人口过于分散,导致商业发展严重滞后,消费意愿被压制,社会消费额自然上不去。消费不活跃,投资自然不愿意来。
网上发布的2020年商场销售额260强,天津仅两家上榜,最高排名也在40名之后,而成都、西安、武汉、南京、杭州都有20家以上上榜,天津商业能力可见一斑!
二、天津是伪超大城市
根据我国城市划分标准,城区人口在1000万以上是超大城市,城区人口在500万以上是特大城市。
传统观点一般把天津定义为超大城市,但我说天津不仅不是超大城市,可能连特大城市都不是!肯定有人会跳出来反对我!让我们来看看卫星地图!
图片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天津主城区包括北辰区、红桥区、南开区、西青区、河北区、河东区、和平区、河西区、东丽区,共9个市辖区,建成区面积约380平方公里,远小于成都、武汉、南京、杭州、西安、郑州等特大城市主城区面积,仅和合肥、福州、宁波等城市的主城区相当。按照中国城市1平方公里1万常住人口的标准,天津主城区常住人口应该不会超过500万。
可见,天津连特大城市的标准都不一定达到,何谈超大城市?
图片
三、行政区划太多
天津现有16个市辖区,而拥有2450万常住人口的上海和2200万常住人口的北京也是16个市辖区,和天津常住人口差不多的深圳只有9个市辖区,可见天津存在区划过多、行政成本太高的问题,有必要进行区划合并紧缩,提高行政效率。
天津经济复兴的战略选择!
铺垫说了这么多,我给天津开出的经济药方就是:“人口集中战略”!简单点说,就是把分布广泛的人口,集中到主城区来。
图片
一、区划调整
北辰区、红桥区合并成新北辰区;西青区、南开区合并成新南开区;和平区、河东区、河北区合并成海河区;东丽区、河西区合并成新东丽区。这样就减少了5个市辖区,市辖区总数下降到11个,符合天津常住人口。如果想更进一步,可以把宁河区、静海区、宝坻区降为街道,将总行政区压缩到6-8个!
二、人口引导
天津过去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四处出击,到处建设,摊子铺得太大,城区太分散,主城区不突出。我认为天津主城区应以海河为主轴,范围控制在海河两岸10公里范围内,在主城区常住人口未超过1000万以前,严禁越界建设居民区。
图片
通过控制土地投放、房地产项目审批等手段,将天津人口向上图红线内聚集,争取到2030年让红线内人口达到1000万。而地铁建设,也以红线为界,确保红线内任何地区1000米内就有地铁站点。
人口适度集中的好处:
1、人口集中了,地铁、路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就能大幅降低,利用率大大提高,运营成本也会降低,仅此一项,就能为天津每年节约数百亿公共预算,用这些钱去支持科技创新不好吗?
2、人口集中了,人流量就会大增,商业就会繁荣,消费就会活跃,投资就会源源不绝,城市活力就会被激发。
3、现代科技创新几乎全都是围绕人口的消费展开的,消费繁荣后,天津的科技创新也会随之活跃。
图片
4、商业繁荣,经济繁荣,就业机会增多,百姓收入提高,又会促进经济进一步繁荣,形成良性循环。
5、人口收缩后,土地储备就会增多,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更大,不论是发展工业,还是扩大城市建成区,都游刃有余,从容不迫!
可见,人口的优化配置才是天津唯一出路!只有把主城区做大做强了,人气起来了,商业环境改善了,天津才会有未来!
欢迎关注猴军集,城市、农村、经济、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