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美张氏宗祠、灵蟠庙入选!第二批番禺区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二批番禺区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龙美张氏宗祠等11处祠堂,灵蟠庙、文峰社学、何与斗等古庙宇、古学堂和现代民居入选。
番禺区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56处。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对于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促进科学研究工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建成文化强国有重要意义。
第二批番禺区文物保护单位共14处,包括12处古建筑和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第二批番禺区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祠堂类建筑11处,分别为龙美张氏宗祠、小龙曾氏大宗祠、石岗西胡氏宗祠、南旗陈公祠、汀根刘氏大宗祠、潭山许氏大宗祠、厦滘郭氏宗祠、厦滘陈氏宗祠、张氏赉成堂、汝善何公祠、汀根梁氏大宗祠,古庙宇一处为灵蟠庙,古学堂一处为文峰社学,近现代民居1处为何与斗故居。
这些文物多是明清时代保存较为完整的砖木结构建筑,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岭南特色,规模较大,形制完整,三雕一塑一花精美,代表当时建筑的较高艺术水平,是内涵丰富的文化线路和文化景观。
本次第二批番禺区文物保护单位的公布,有利于对这批价值较高的文物和加大保护力度,有利于深入挖掘文物内涵开展研究,有利于文物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推动番禺区打造“出新出彩”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截至2021年4月,番禺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75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5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51处,番禺区保护文物单位30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666处。
图片
【南方+记者】刘怀宇
【作者】 刘怀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