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浙江又双叒近了!盘点长三角打通的断头路

这两天

连接金山至平湖的

朱吕公路(浙江省界-朱平公路段)

已经施工完毕

预计将在本月底验收通车

这就意味着

上海和浙江间的

又一条“断头路”被打通啦!

朱吕公路建成之后

上海至浙江段的道路

客载能力将大大增加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但由于涉及不同的行政区划和主体

跨界修路、搭桥

向来有不小的难度

随着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提速

沪苏浙皖间的“断头路”正越来越少

崭新的道路

让“相望难相见”成为过去

给长三角人

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快捷和便利

究竟这几年

有哪些“断头路”被“消灭”了

一起来看

盈淀路—锦淀公路

位置

上海青浦与江苏昆山交界处

通车时间

2018年10月1日

变化

两地居民到了盈淀路“只能走小桥、不能开大车”的情况成历史

青浦盈淀路改建工程是首个实现通车的长三角一体化“打通省界断头路”项目,不仅开启了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消灭省界“断头路”行动,还先行先试探索了区域一体化创新协同模式,助力长三角地区实现高质量一体化。

同时,两条往来于青浦区与昆山市的公交线路开通,分别为C3路和C5路。

常嘉高速

位置

江苏常熟至浙江嘉善

通车时间

2020年1月1日

变化

行驶到吴江后不再需要绕道进入浙江

2016年12月31日,常嘉高速苏州段全面通车,但当时由于浙江段杭州湾大桥北接线(二期)仍在修建中,车辆行驶到吴江芦墟后需要绕道才能进入浙江。随着常嘉主线的开通,车辆不再需要绕行,市民可以驾车直通杭州湾跨海大桥,有效缓解苏嘉杭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对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城北路—岳鹿路

位置

上海嘉定和江苏太仓交界处

通车时间

2020年6月28日

变化

30分钟5分钟

这是继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上海市打通省际断头路项目的首条通车项目。嘉定城北路与太仓岳鹿公路的贯通,给两地居民往来带来了便利,也为嘉太两地产业、经济的联动发展打通了交通命脉。

嘉定至太仓的跨省公交线路嘉定7路B线也同步开通。

元荡路(东航路—康力大道)

位置

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交界处

通车时间

2020年11月9日

变化

40分钟5分钟

这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挂牌以来,沪苏两地团结协作、共同建成的第一个跨省域道路互联互通项目。青浦、吴江两地在审批流程、设计思路上突破行政壁垒,特别是位于沪苏省界的元荡桥工程,两地统一标准、统一设计,采用“委托代建、统一建设、联合审批”的模式,大大加快了工程建设推进力度。

叶新公路—姚杨公路

位置

西起浙江省嘉善县丁枫公路

东至上海规划324省道(叶新公路延伸段)

通车时间

2020年12月28日

变化

30分钟3分钟

这是沪浙毗邻地区打通的首条省际断头路。叶新公路的竣工通车,可有效缓解320国道的交通压力,将枫泾至姚庄的出行时间从30分钟缩短为3分钟,给两地居民往来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道路开通时,两地同步新开通了一条跨省公交线路——112路西塘古镇—枫泾古镇(西枫线)毗邻公交线。

复兴路北延伸段工程

位置

连接上海青浦淀山湖大道和江苏昆山曙光路

通车时间

2021年2月27日

变化

20公里2公里

项目的顺利贯通,在青浦区“青西三镇”朱家角镇、金泽镇、练塘镇与昆山淀山湖镇间建立一条快速通道,形成淀山湖交通环路,推动世界级湖区水乡古镇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的整体开发利用。

兴豪路(亭枫公路-浙江省界)

位置

上海金山和浙江平湖交界处

建成时间

预计2021年11月

兴豪路(亭枫公路-浙江省界)改扩建工程分为新建路段(浙江省界到大茫塘桥)和扩建路段(大茫塘桥到亭枫公路)。作为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重点推进项目,兴豪路将与浙江善新公路连接,更好地促进金山、平湖两地之间的交流互通以及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苏州至台州高速公路

位置

江苏苏州至浙江台州

开工时间

“十四五”期间

苏台高速公路是“长三角经济圈”苏浙两省间六条大通道之一,是长三角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纵三”江苏盐城至浙江绍兴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苏州市,由江苏省苏震桃高速公路进入浙江省,经湖州、嘉兴,接已建成通车的钱江通道及其南北接线,通过杭绍台高速公路,直达台州。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

还有许多项目

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中

届时沪苏浙皖的交通将更密切

四地百姓的往来也将更方便

作者 | 综 合

编辑 | 黄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