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规上工业增加值 和固投比增均超过50%

4月12日,清城区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工作形势分析研判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区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第一季度清城区经济运行情况,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清城区区长廖家杰主持会议并表示,清城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区委“十大行动方案”以及区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区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全区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稳定恢复的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据统计,今年1—2月,清城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4亿元,同比增长55.9%,固定资产投资61.6亿元,同比增长52.7%。初步预计一季度,清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50.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9.3%。

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加快推进重点项目

经济指标方面,清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恢复到正常水平,旅游收入增长209.47%。工业投资方面,已新引进项目3个、投资额47.54亿元,47项重点任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7.33%,中大时尚科技城、荣丰等项目动工建设,省职教城稳步推进。民生保障方面,清飞小学、新城小学以及松岗中学教学楼扩建项目均已完成工程量的50%,“十大行动方案”中涉及教育领域的7个工程项目均可在年底前完工,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进度已达98%,新增就业人数3892人。

廖家杰表示,今年确定了GDP增长8%左右的预期目标,针对GDP核算指标中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的行业和领域,要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有规划地培育壮大一批规上、限上企业或个体。目前47项重点项目还有10项未动工,有关责任领导要结合区重点企业、重点推进项目第一次联席会议上有关企业提出的困难,加快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积极谋划招商选资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从统计数据看,陶瓷、有色金属仍是清城区两大主导产业,必须在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减少污染排放、降低能源消耗、提升亩产效益等方面多想办法多找出路,加快推动传统行业产业链条不断向“微笑曲线”的两端走。要认真思考和谋划好招商选资工作,聚焦高质量、高技术新兴产业。此外,要做强做旺旅游产业,对标广州、长沙等地打造夜经济的做法,深度挖掘夜市消费潜力。

同时,清城区将加大推进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补短板项目的建设力度。确保清飞小学、新城小学等7个教育项目在年底前完成,确保新增中小学学位不少于6860个、学前教育学位不少于1260个;要加强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沟通对接,全力加快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专业化装修等工程进度,确保年底前有部分科室建成使用,要加快推进财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力促区疾控中心和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尽快动工建设。

廖家杰要求,清城区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和争先创优意识,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留退路,全力以赴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转化为进度清单、转化为坚决行动,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南方日报记者 黄玉熹

通讯员 李丽珍 何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