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商大学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高阳)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湖南工商大学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动员、大力宣传,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制定学习方案,推动学习落实
各基层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和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制定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学习动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认真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结合校长陈晓红院士主讲的“学好百年党史 弘扬创新精神 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开新局”主题讲座内容以及校党委宣传部整理编发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料》系列专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持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图片
开展主题活动,丰富学习形式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率先垂范,认真讲授“学史明理”专题党课,党员们通过聆听党课进一步树立正确党史观。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组织师生赴岳麓书院、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新民学会成立旧址暨蔡和森故居、郭亮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就认这个理——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等党史学习教育节目;开展以“学党史”为主题的论坛讲座、理论宣讲、学习研讨、知识竞答、志愿服务、主持人大赛、演讲征文比赛、艺术作品征集、观看红色电影、合唱红色歌曲等活动;清明节赴湖南省烈士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以及通过网络进行线上祭奠;在“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红星云”“大学生在线”等学习平台参与党史学习打卡、竞答等活动。
图片
融入思政课程,传承红色基因
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建设同频共振,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开设《走近湖湘红色人物》思政选修课,邀请韶山毛泽东纪念馆馆长阳国利、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研究员李桂芳、任弼时纪念馆馆长符国凡、彭德怀纪念馆副馆长陈艳等校外党史专家来校讲学,生动展现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粟裕、陈赓、肖劲光、黄克诚等湘籍红色人物的光辉人生历程与宝贵精神财富,在深入解读红色人物的过程中铸魂育人,典型经验被《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发推介。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推动学校成为湖南省大中小幼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建设试点单位,组织召集区域10余所合作单位的思政课教师,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专题备课活动。
开展党建共建,服务社区居民
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组织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湘仪社区、望新社区、望麓社区、商贸城社区、南家塘社区等岳麓区望城坡街道所属社区,开展了义务维修小家电、关爱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办公软件操作技能培训、文艺表演、政策宣讲、谈心读报、美丽楼道设计、地铁站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区域化党建共建活动,以实际行动关心服务社区居民,为社区工作办实事、解难题,得到社区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学习氛围
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报刊”、新媒体等校内宣传载体,以及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新湖南、红网、潇湘晨报等校外主流媒体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发布党史知识、党史视频、新闻报道、理论文章、学习体会、宣传标语和海报等主题内容,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引导全校师生学党史、增信念、跟党走。
学习党史砥砺初心,接续奋斗践行使命。学校师生纷纷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党史中汲取丰富养分,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精神,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饱满的热情、优良的作风、突出的业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