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行动”为农民工送维权及时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我们正在开展内蒙古自治区欠薪线索专项治理春雨行动,主要是针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进行核实和研判解决,接到群众投诉就要一追到底。”内蒙古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晓东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称,“针对恶意欠薪者,我们劳动保障监督部门会一查到底,给农民工一个交待。”
图片
(图为呼和浩特市劳动监察在内蒙古荣信纸业有限公司调查了解情况)
“今年5月1日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此条例明确了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法律责任,是清理农民工欠款执法工作的抓手。在这一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开展‘春雨行动’,以体现治理欠薪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出成效。”王晓东说。
据介绍,内蒙古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自2020年11月10日开展冬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以来,截至今年春节前,共为1850名农牧民工追发工资及赔偿金2190.3万元。
“面对百姓的利益诉求,既要保持渠道的畅通,也要快速反应。”王晓东说,这是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点。
3月12日,人社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明确要求,要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信仰信念、学出为民情怀、学出辩证思维、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求各地人社部门“立足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组织制定办实事清单,建立抓落实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2月20日,内蒙古农民工刘广前来锡林郭勒盟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欠薪问题。他当时情绪很激动,说自己打工的一家装修公司拖欠他的工资,今年过年时没有拿到工钱。
锡林郭勒盟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迅速展开办案,3月9日,锡林郭勒盟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组织双方召开案件协调会,经协商后欠薪方书面承诺尽快支付刘云父亲工资款共计6.28万元。3月15日,全部工资欠款被结清。
“我们给公司干活都没有正规的劳动合同,如果没有劳动监察部门的介入,工资怕打了水漂。”刘广前说。
王晓东说,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一线执法人员要守住劳动保障监察员的底线,从大局出发,多想想工作是否还做得不周到,还能否为解决老百姓的困难支支招、出出力。“同事们对照党史,记录自己学习党史的体会,坚定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目前针对清理欠薪,畅通投诉渠道,开通了服务窗口、手机APP、手机扫码、“12333”电话等线上、线下投诉举报渠道,积极推广国家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与此同时,利用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广泛进行宣传,同时编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讲篇、政府篇、企业篇、农民工篇等宣传材料,开展企业劳资员、劳动监察员等各类培训等。
“目前,来投诉的内容有工资纠纷,也有工程款,还有个人之间的劳动纠纷等,这些都涉及劳动者权益,我们都要调查、研判,第一时间给出回复,‘春雨行动’就是要给农民工维权以希望的及时雨。”王晓东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