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汉牡丹文化节“云”端发布会暨柏乡县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石举行

柏乡县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李昭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魏美芳 张蕾)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4月16日,第九届汉牡丹文化节“云”端发布会暨柏乡县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长城新媒体集团冀云·融媒体中心举行。

记者了解到,第九届汉牡丹文化节将于4月20日—5月20日在牡丹文化之乡——河北省柏乡县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在柏乡县重点招商项目签约环节,共有6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39.1亿元,项目涉及高端电子、城市经济、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等产业,将成为该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布会现场。李昭 摄

本届汉牡丹文化节主题为“汉代牡丹花开盛世·献礼建党百年华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精心设计了古城汉韵、党史长廊、“云”赏牡丹、产业之“花”等一系列文化主题板块,将柏乡汉牡丹和柏乡县悠久的历史文化相结合,全景式展示柏乡厚重历史文化和汉牡丹的独特魅力,让国内外朋友在欣赏牡丹芳华之时,充分感受柏乡高质量发展的蓬勃脉动。

本届文化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柏乡县委、柏乡县人民政府承办,长城新媒体为活动执行方。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致辞。李昭 摄

“我们即将迎来的第九届汉牡丹文化节,形式新颖,效果突出。柏乡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抓住独有文化资源,以创办汉牡丹文化节的方式,塑造柏乡文化品牌和形象,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创造了新辉煌。”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在致辞中说,

柏乡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王鹏讲话。李昭 摄

发布会上,柏乡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王鹏介绍,汉牡丹文化节在柏乡县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集文化交流、旅游观光、经贸合作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节会活动。本届文化节红色元素更浓,在“云端”,4月20日举办“2021汉牡丹云赏花直播活动”,网友可通过冀云融媒体平台及长城新媒体集团各大新媒体平台在线观赏领略柏乡汉牡丹神韵。直播活动中还会穿插一系列“汉服秀”“花艺展示”“传统民乐展示”“牡丹诗会”“党史教育文化长廊”等特色表演,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在“云”下,将举办第八届全国装配式被动房高峰论坛暨中冶国际被动式装配建筑产业园建设大会、柏乡城市超级IP——《牡丹侠》新闻发布会、首届京津冀功能农业发展大会暨中国(柏乡)功能小麦产业招商大会等。

“今年柏乡县采取‘云赏花’形式举办汉牡丹文化节,既是思路创新,又是宣传方式创新。希望柏乡县能够一如既往秉承‘以花为媒,展示形象,扩大交流,推动发展’的宗旨,强化精品品牌意识,深入挖掘具有柏乡区域特色历史文化资源,真正以特色赢主动,实现文化发展和经济腾飞互动双赢,把柏乡建设成中国北方、乃至全国的牡丹特色旅游和文化旅游休闲基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霍会敏表示。

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霍会敏发言。李昭 摄

据介绍,柏乡汉牡丹享誉中外,具有“历史悠久、花大如盘、同株异花”的特征,被称为世界牡丹的“活化石”,“汉牡丹传说”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柏乡被中国民协确定为“中国牡丹文化之乡”“中国牡丹文化研究基地”。

同时,该县注册了“柏乡汉牡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汉牡丹园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依托汉牡丹文化,该县积极探索推进牡丹产业与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领域深度融合,培育了汉牡丹园、圣丹油用牡丹基地、汉都牡丹园等龙头企业,拥有了“汉牡丹”品牌的牡丹籽油、牡丹全花茶、牡丹花蕊茶等系列产品,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格局,牡丹产业的振兴加快推进着乡村振兴。

柏乡还携手功夫动漫,深挖城市内涵,开启产旅融合新模式,以千年汉牡丹为原型,定制IP形象为城市代言,打造人文风情、历史风貌、自然景观并存的古城名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