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同江市公安局推行“三种模式” 扎紧筑牢禁毒防控网

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同江市公安局在禁毒工作中,坚持创新引领,以社区治理、打击防控、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积极构建多警联动、社区共治、全民参与的禁毒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禁毒工作的能力水平,扎紧筑牢禁毒防控网。

推行社区治理模式

面对禁毒工作的压力和挑战,同江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加强与民政、人社、妇联等单位的协同合作,形成“整体合力、整体经营”的“3+N”工作模式,禁毒工作实现了社会化、网格化、警格化管理。建立以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为主体,民政、人社、卫计、妇联、共青团等相关单位参加的新型禁毒工作治理模式,补齐禁毒社区治理短板,不断提升禁毒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实现“点、线、面”一体化禁毒工作新格局。

同时,扎实推进乡镇禁毒工作基础建设,成立乡村禁毒警务室,构建村、屯、家庭监控网络,加强“网格”+“警格”之间的协作联系,建立集宣传、教育、帮扶、管控为一体的乡镇治理模式。

推行打防结合模式

同江市公安局以开展“净边2021”和“首季攻势”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打防并举的工作原则和打防结合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整合警力资源,建立多部门、多警种协作联动机制,在信息互通、协同处置、相互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打击毒品犯罪效能。

同时,做好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大排查、大管控”的任务要求,按照“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工作原则,召开全市禁种铲毒联席会议,适时开展毒品原植物禁种铲毒踏查活动,重点对乡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偏僻闲置院落、荒山野岭、山林等地进行详细检查,做到“不漏一处、不落一株、不留死角”。

推行宣传教育模式

同江市公安局始终将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健全完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体系,积极开展禁毒入校园活动。禁毒大队、派出所、社区网格民警,深入到全市中小学校,以课堂提问、有奖问答、情景剧场、模型展示等宣传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教育全体学生洁身自好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和法制观念,筑牢思想防线。截至目前,开展主题教育33场次,受教育学生达3000余人。

禁毒民警深入休闲娱乐场所、寄递物流、流动人口等,采取张贴禁毒宣传海报、发送禁毒宣传传单、设立禁毒宣传栏,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介进行宣传,大力营造禁毒工作的社会氛围,广大人民群众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普遍增强。

来源:佳木斯市公安局

作者:吕天霞

责任编辑:贾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