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土·山南】行在山南 得见西藏脱贫“交通担当”

中国西藏网讯 行驶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去往索珠乡的路上,只见平坦的农村公路连接村庄,路上来来往往的汽车、摩托、农用机车与青山农田、藏式民居相映成趣。

图为去往索珠乡的路上 摄影:王茜

据悉,2016年以来,山南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91户、57844人,至2019年,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实现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南市累计完成投资272.32亿元,实施“十项提升工程”项目253个,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公路、农田水利、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山南12个县(区)、79个乡镇和347个行政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323公里、是2015年的1.24倍,乡镇村居公路通畅率分别达到100%、82%,形成了以乃东区泽当镇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

图为去往索珠乡的路上 摄影:王茜

据山南市乃东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乃东区索珠乡地处高山峡谷地带,气候条件独特,远离市区。以前村民只依赖种田和外出打工为生,自2018年索珠乡成立了西藏六芽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来,开展藏香猪养殖,藏药材种植以及农畜产品开发销售等业务,特色产业让村民们走出一条致富路。这其中,公路交通功不可没。

图为嘎东团结新村公路 摄影:王茜

要想富,先修路。山南市产业园旁边新修筑的柏油路笔直宽阔,已建有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物流公司等多种产业;易地搬迁点嘎东团结新村基础设施完善,公路畅通无阻,村民就医就学从业都很方便;曲玉公路全线贯通,加强了玉麦乡与外界的经济文化交流,也促进玉麦旅游业发展……

诸如此类,山南各乡镇在发展产业过程中,交通的便利,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助推了农副产品的外销和流通,也促进城乡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当地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图为乃东区产业附近的新路 摄影:王茜

图为去往玉麦的219国道 摄影:王茜

由山南公路可见交通助力农牧区脱贫一隅。一条条农村公路是成为农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出行的“交通路”,也是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路”和“致富路”,为脱贫攻坚贡献“交通担当”,相信未来也将更好地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让更多老百姓从中获益。(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