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电诈警情同比下降9成,连南怎么做到的?

上门劝阻10多人,电话劝阻40多人,帮助60多人避免了上当受骗……这是今年3月,连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一组数据。

3月以来,连南县公安局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反诈宣传防范的力度、精准度、有效度,全力以赴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经统计,连南县3月份电诈警情同比下降91.67%,环比下降90.91%,下降幅度在全市领先,反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经过连南公安民警劝阻,60多人避免了上当受骗。

“全民反诈”

列入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

电信网络诈骗,危及社会稳定,损害群众财产。为做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行为,连南县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发动,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下发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责任,并将其纳入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

3月22日,连南县县委书记刘泽和参加“全民反诈”启动仪式,强势启动反诈宣传攻坚行动,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警反诈”新格局。

连南将“全民反诈”列入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

作为“反诈”主力军,连南县公安局提前谋划,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开展反诈知识宣传。一方面,该县实行警银联合反诈宣传,利用建设、工商、农业、农商、邮政银行等金融部门点多面广的优势,在全县营业网点、服务窗口广泛张贴 “提示卡”和专项行动的相关宣传海报,在LED、多媒体设备滚动播放“提示卡”行动相关警示教育片,提醒办事群众银行卡的危害性及承担的法律后果。

连南县公安机关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教育系统反诈宣传活动。

其次,连南县公安机关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教育系统反诈宣传活动,通过教育部门发动所有中小学校推动反诈宣传,签订责任状,聘请志愿者,将反诈防诈知识传递到所有学生,并通过学生影响到所有家庭成员。

反诈知识

进入连南千家万户

近两个月来,不少连南群众在奶茶店购买奶茶时,发现奶茶杯贴上了各种反诈提醒知识。“这杯集温暖与安全感于一身的‘反诈宣传奶茶’,让大家捧在手里记在心里。”群众点评说。

连南县公安局与县城奶茶店商家联合推出“反诈奶茶”。

这是连南做好“全民反诈”宣传,让反诈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营造良好氛围的一幕。骗子手段层出不穷,为了让大家更好地防范,连南县公安局与县城奶茶店商家联合推出“反诈奶茶”。此外,公安局民警协助连南县顺丰、中通、百世、申通、邮政等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在即将派送的快递包裹上张贴反诈知识宣传资料,扩大了宣传覆盖面。

“一日之计在于晨”,连南县公安局还与早餐店商家合作,在早餐店的桌面、点餐牌上贴上反诈知识提示卡,并在早餐店里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并让商家分发反诈宣传单给到店吃早餐的群众,针对近期高发的诈骗手段进行宣传提醒。

此外,针对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交警办证大厅、三江派出所办证大厅充分利用办证窗口人员多、流量大的特点,在群众办理完业务时,工作人员向其发放预防反诈知识宣传资料和《致连南市民的一封信》,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诈知识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强化了群众的防范意识。

尤值一提的是,该县各镇村充分利用广播大喇叭,每天定期用瑶汉两种语言进行广播宣传,让瑶汉群众能听得懂防范诈骗的知识;公安局将部分警用车辆“改装”成“反诈骗主题宣传车”,通过日常巡逻和宣传结合的方式,穿梭在大街上,反复滚动播放反诈骗宣传知识,辐射影响更多的群众,让更多的人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连南形成“线上线下”反诈宣传全覆盖的态势。

截止目前,连南县向社会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张,悬挂宣传横幅84条,摆放宣传展板128张,提供法律咨询160余人次,在快递邮件上粘贴防诈标签2万份,利用媒体宣传新型骗局415次,形成了“线上线下”反诈宣传全覆盖的态势,全面挤压电信网络犯罪空间。

精准出击

帮助60多人次避免上当受骗

为加强全县对反诈工作的组织领导,避免公安机关的单兵作战局面,连南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定期联合县政府政务督查部门,对全县各镇村、单位开展“全民反诈”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察,对所管辖的部门工作不力造成屡次发案的,对该单位进行约谈,单位领导在会议上进行表态发言;对履职不力的相关职能单位,直接上门督导,确保堵塞漏洞,改进工作。

同时,连南公安机关通过调整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广大民辅警的工作热情,以群众的新期盼和需求为导向,严厉打击辖区违法犯罪,抑制电信诈骗案件发生,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在侦查办案过程中,连南公安民警精准出击,及时劝阻被骗群众,今年3月份以来共上门劝阻10多人,电话劝阻40多人,帮助60多人避免上当受骗。

【记者】黄津

【通讯员】郭晓雯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