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来时的路|18家媒体聚焦昆明,再现云南红色革命史光辉篇章

掌上春城讯4月7日至9日,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二次集中采访走进昆明,在为期3天的采访活动中,18家中央、省、市媒体记者深入石林县滇桂黔边纵队遗址,东川区树桔红军渡及地下党活动旧址,盘龙区王德三、吴澄等烈士墓,五华区朱德旧居,西山区石龙坝水电站等地,走近英雄先烈,了解云南红色革命历史起源,再现云南革命斗争史上的光辉篇章。
截至目前,本次集中采访各级媒体已推出专题报道100多篇,新媒体和网站,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以图文、视频、网贴等形式,对整个集中采访活动进行网络直播,相关报道正在陆续推出。
图片
图片
中央媒体报道截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级媒体报道截图
图片
图片
市级媒体报道截图
图片
图片
县级融媒体中心报道截图
感悟初心 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4月7日,采访团昆明之行首站来到石林县。当天,在石林县圭山镇“一支人民的军队”雕塑和滇桂黔边纵队领导人——朱家璧将军墓前,采访团听取了滇桂黔边纵队和朱家璧的英雄事迹。
在采访现场,当年参加“一支人民的军队”的两名战士,99岁的老党员李富和93岁的高世民回忆起当年的革命故事。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石林县双龙广场党史长廊,听取毕恒光侄子、张炽孙子讲述革命先驱毕恒光和张炽的英雄事迹。
图片
图片
4月7日,在石林县圭山镇,99岁的老党员李富和93岁的高世民向采访团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
4月8日,采访团走进天南铜都东川。这里不仅有红九军团长征留下的光辉一页,还有百年集义小学见证的东川革命斗争史,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东川铜矿开发的壮丽篇章。
图片
4月8日,中央和省、市媒体到东川树桔红军渡纪念馆采访。
当天,东川区树桔红军渡纪念馆被多家媒体密集“刷屏”。树桔红军渡纪念馆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红军长征纪念馆,采访团探访树桔红军渡,听船工后人讲述红军渡江往事。
拖布卡镇党委书记许策介绍,在白鹤滩水电站建成后,结合出现的高原平湖景观,将在亲水区开发漂流、水上探险、风光摄影等旅游项目,与树桔红军渡长征纪念馆一起,形成集商业、餐饮、民宿、文化体验、红色旅游、采摘农业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乡村,带动整个东川快速发展。
《云南日报》记者茶志福激动地说,重温红色历史的每一个细节,感悟历史前行的每一次进步,更能体会到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探访名人故居、重温革命理想 媒体人感触良多
4月9日,采访团走进昆明市盘龙区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五华区朱德旧居纪念馆和西山区石龙坝发电厂进行集中采访。
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着王德三、吴澄、马登云、王复生、张舫的忠骨,还安葬着刘平楷的遗发。作为云南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各界每年到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各类祭扫以及现场教学近4万人次。仅今年一季度,就已经有近1万人次到这里开展红色主题活动及现场教学。
当日,盘龙区双龙中心学校、古幢小学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来祭奠英烈。双龙小学六年级的陆疆同学说:“感谢革命先烈们的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传承革命精神,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
4月9日上午,来自盘龙区双龙小学、古幢小学的数百名师生正在开展祭扫活动。
翠湖边的水晶宫红花巷4号是一座传统中式土木结构的四合院,小梅园3号由3幢式样相同但坐向不同的两层砖木结构楼房组成,楼上楼下全有走廊连接贯通,浑然一体但错落有致,幽静典雅。
整整100年前,朱德就居住于此。据目前的资料来看,这是朱德一生中唯一自建的住房。房后建有一个小花园,取名“洁园”。之所以取名“洁园”,既表达了朱德对当时军界官场腐败黑暗现象的不满,寄托了洁身自重的理念,也表达了他对革命理想的向往与追求。
图片
4月9日下午,采访团走进昆明市五华区水晶宫小梅园巷的朱德旧居。
《云南日报》记者龙舟参观过朱德旧居纪念馆后感触良多,他说:“朱德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赤胆忠心、人民公仆的精神品格,清正廉洁、立德树人、勤俭持家的高尚品德无论放在什么时代都值得我们学习。”
在石龙坝水电站采访时,新华网记者刘东说:“水电站百年的发展历程,不仅是我国民族水电、工业事业光辉又璀璨的一页,也是一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教科书。”
三天的集中采访,采访团聆听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记者们用手中的镜头和笔尖,讲述了昆明的红色故事和革命精神。昆明,还有很多洒遍云岭大地的光辉革命历史从这里发生,这些故事展现了我们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如今这股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代代相传,照亮了新的征程。
掌上春城记者:莫开井
责编:苏昊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