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18载助农传艺扶贫 为枣阳财政老干部郑德富点赞

年近八旬的郑德富是枣阳市财政局18年前退休的财政干部、高级农艺师。几十年来,无论是在工作岗位,还是光荣退休,郑德富总是初心不改,热心助人,凭着扎实过硬的理论功底和果树栽培技艺,无私播撒爱心,贴心传授技艺,助力扶贫攻坚,帮助很多果农走上了致富路,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夕阳红的赞歌。

潜心钻研种植技艺

枣阳市地处湖北省西北部,四季分明,雨量适中,适宜多种水果种植,这也为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门路。但是由于果农缺乏技术,不懂管理,一直沿用“老黄历”种植模式,导致成片果园多年疯长不丰产,投入大把的票子、满载的肥料,却换来一堆堆“柴禾”。

郑德富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怀着对事业执着追求和对广大农民无限热爱的初心,发誓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彻底改变这一现状,让更多的果农尽快掌握栽培技术,共同富裕起来。

“富口袋首先要富脑袋”,郑德富深信这个道理。他曾经在鄂西北果树研究所从事果树研究工作20余年,虽然对果树种管有深厚的功底,但为了对果农高度负责,郑德富也经常“充电”和提升。他自费订阅10余年果树专业技术书籍,潜心钻研,反复实践。经过多年努力,他摸索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在枣阳市种植梨、苹果、葡萄等水果抽槽的“干挖干填法”和幼树结果、长树两不误的快速培育措施,一举解决了幼树迟结果、果树大小年及病虫防治等方面的难题。

但另一方面,果树疯长的问题又摆在他的面前,郑德富在实践中找答案。经过反复实践,郑德富又摸索发明了应用矿物元素配制的“MA异花疏果剂”和果树控旺药剂“MA促花壮果素”,以及葡萄“1.2.5”的修剪方法等,果树疯长的问题迎刃而解,这些方法曾在70年代得到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多个专家和教授的好评,并列为教材之用。

郑德富的科研成果,为社会创造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也为枣阳市的果农们带来了新的希望。为了用理论指导实践,他还将从实践中摸索总结出来的多项成果,精心编印成《果农之友》广为发放。《果农之友》以其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语言简练的特点深受广大果农喜爱,让果农“一看就懂,一干就会”。

郑德富(左)现场面授桃子梳果技术

传经送宝田头地边

18年前,郑德富是一名农财专管员,专门负责枣阳市农业财源建设的技术指导,走到哪里,他就把技术传授到哪里,山岗平原,城市乡村,田头地边,花前树下,到处都留下了他瘦弱的身影和深深的足迹。

为了科学规划果树种植,他信心十足地为果农们筑下了“一年栽苗子、二年结果子、三年数票子”的脱贫致富梦想。为了把梦想变成现实,郑德富几十年如一日,走遍了枣阳市600多个行政村,行程10余万公里,驻点新市、鹿头等地,一干就是10年。郑德富进驻之前,那里的果园亩均年收入不过1000元,经过他的传授与指导,果园亩均年收入超过3000元。

熊集村是郑德富1995年传技扶贫的一个联系点。该村地处岗地,土质适宜,适合果树种植,且交通便利,农民热情高。郑德富顺势引导,因地制宜,提出了“典型示范,引爆发展”的思路。第一年,他苦口婆心地引导村组干部和积极分子们带头吃“螃蟹”,示范种植新品种近300亩,并在种植管理、配方施肥、剪枝打岔等多个环节邀请村民到场观摩。

三年后,郑德富提出并规划的设想终于变成现实。村支书马明财6亩收入18000元,村民叶大学8亩收入24000元,还有……都比种植大田农业每亩高出2000元。村组干部尝到了甜头,而曾经“提心吊胆”的村民再也坐不住了,纷纷邀请郑德富到家里“做客”传技。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在通往熊集、梁集、耿集的乡镇公路沿线,果农种植的优质苹果、桃、梨等品种面积超过3万亩,并辐射到周边三个乡镇。如今,果农腰包鼓了,脸上笑了。

2002年,退休后的郑德富本可以停下来“歇歇脚”,但他的扶贫热情更高了,以往的扶贫点不仅没有丢,而且又增加了不少。熊集村果树专业户许桂元,前营村村民杨老八,吴店花屋脊村村民柏洪海、陈士键,太平镇草店村民王洪伟,财政局杨档扶贫点上的果农们等,都是郑德富新发展的“客户”,总数超过40家,种植面积超过6000亩。平林镇方家湾村村民史国升自豪地说:“我采用的就是‘郑氏修剪法’,已经尝到了甜头,所以不少果农都在拜我为师!我要感谢郑老干”。

在郑德富的耐心指导下,他所服务的果茶园如今变成了生态产业园,秃岭荒山也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

“成名”后的郑德富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1996-2001年,他先后被襄阳市委、襄阳市财政局、枣阳市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农村财源建设十强育财能手、支农标兵等荣誉称号。2021年,郑德富“退休不退志,再度夕阳红”的事迹,还被呈报并推荐至枣阳市,拟将被枣阳市委组织部、枣阳市委老干部局授予“离退休干部风范长者”荣誉称号。

郑德富(中)传授果树修剪技术

无私奉献不计回报

“不忘初心,服务于民”,郑德富始终把这一信条铭记于心,出门不管远近,他总是随身携带剪子、锯。遇到果农正在作业,他就凑上去“把脉问诊”,了解情况,并因势利导,对症下药。看到果农技术不到位的地方,他便拿出工具做示范,并赠送《果农之友》,让果农好好揣摩研究。

郑德富的付出都是无偿的,大到无数次现场讲解会,小到咨询答疑,免费赠送技术资料等,郑德富都是自己掏钱。多年来,他义务传授果树栽培技术300场,受益群众3万人次;自费10000多元,印制宣传资料20000份,走到哪里,就发放传授到哪里。

郑德富给果农们提供的树苗不计其数,都是他在兴隆杨楼村、熊集前营村等基地精心培育的。他仅向平林方家湾村果树基地就赠送了近7万株,却从来未向基地收取过树苗费、服务费,就连来往的车费也是自掏腰包。

郑德富有一个习惯,离家10公里之内的地方,就骑自行车;较远的地方就搭车前往,往往是上午急匆匆地去,下午就往回赶,从不增添果农的经济负担,就连吃饭也是一切从简,不需要做陪。郑德富这种务实高效作风,深得果农爱戴与敬重。每逢收获季节、节假日,果农没有“忘记”他,但都被他婉言谢绝。

郑德富无私地奉献着余热,完全到了忘我的境地。由于拼命地工作,一次意外差一点危及他的生命。2019年4月9日上午,他应邀骑自行车前往环城侯井村种植专业户朱均河种植的300多亩水果基地义务指导。临近中午,朱均河一再挽留他吃过午饭后回家,可他就是不听,在匆忙返程的路上,由于道路坑坑洼洼,车速过快,一不小心让他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倒在地上,昏迷不醒。路过的村民赶紧拨打120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经过检查,身患高血压的郑德富一下子摔成脑溢血,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病情稍微好转后,闲不住的他又投入到扶贫传技的工作中。后来,郑德富先后住了三次医院,尽管如此,他还是时常牵挂着自己所喜爱的事业。妻子心疼地劝道:“你这么大年纪了,身体又不好,天天到处跑什么?啥时候能够歇一下,你这个病多危险啊!”郑德富却相视一笑道:“老婆子,不要紧,休息休息就没事了,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继续干下去的,因为果农离不开我呀!”由于郑德富的执着,妻子也拿他没有办法,仍由他来。(通讯员齐平春、许国兴、刘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