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民警花一年半时间圆了他们三十年的心愿

给你精彩
等你关注
2019年10月公安打拐系统里的一条信息引起民警的注意,后经过重重困难,到采集血样确认亲缘关系,到相认,这对夫妇这趟长达三十余年的寻亲之旅,终于在文成民警陈朋朋历时一年半的时间努力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片
一通电话民警接了一年半
陈朋朋系文成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的一名民警,工作上始终尽心尽责。曾在2019年6月通过细致的工作为华侨找回了失踪三十年的母亲。2019年10月9日,他在整理信息时发现公安打拐系统中有一对文成大峃籍夫妇DNA与一位河南籍男子陈某可能存在亲缘关系,但要进一步确认,还需要对他们再次采集血样进行比对核查。陈朋朋主动拨通了这对夫妇的电话,接电话的是陈阿姨。她告诉民警,她确实一直在寻找失踪三十多年的儿子。民警了解情况后,便展开这次寻亲工作。民警陈朋朋说:“跟陈阿姨的电话几乎快要每天一个,她带孩子、住院手术的时候,我出警、开会的时候、周末节假日的时候,一直坚持了一年半左右。”
一叠旧纸张是他们的执念
看过电影《亲爱的》“打拐”题材的故事,令陈朋朋没想到的是,电影里失去孩子的父亲拿着孩子的照片海报到处找孩子的场景真实发生。接了电话后,陈阿姨全家都非常激动,当即来到文成县公安局找到跟他们通电话的民警陈朋朋,她拿出一叠旧纸张,是三十年前的资料,泛黄的却仍被保存得很好,上面都是她们的寻子信息。
据陈阿姨诉说,80年代他们一家在甘肃省天水市经营一家店铺,1989年的一天,他们的五岁儿子在店门口不见了。后来通过各种渠道如登报纸、贴告示、公安报案等等都杳无音信,此后的三十多年里他们依旧没有放弃寻找儿子的念头。那个年代,找人就像大海捞针,科学技术尚未发展普及,亲子鉴定技术也只有大城市有,但也没能阻止他们寻亲的脚步,一听到哪里有像他们儿子的孩子出现,他们就跑到那里然后想法设法去做亲子鉴定,这费用极高。陈阿姨执念很深:“我相信那个就是我的儿子,请陈警官一定要帮我。”看着那一叠泛黄的资料,陈朋朋心中也祈祷起来,希望能帮这家人实现团圆梦。
一趟采集终带来了好消息
采集血样确认亲缘关系需要征得双方同意,但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河南籍陈某根本就不相信民警说的话,一度认为民警是骗子,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在他身上,他不是被抱养的。后逢疫情防控,陈阿姨住院手术等等原因,陈某又有抵触心理,采集血样工作迟迟没有进展。民警依旧保持跟陈某和他妻子的联系,不管结果是与不是,希望他能帮陈阿姨了却这件事,在茫茫人海中坚持三十多年一直在寻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频繁的沟通下,去年,陈某同意民警到宁波采集他的血样。就在民警准备动身出发时,陈某却发了一条信息给民警,“不要来找我,我不想现在的生活被打扰”。陈朋朋表示能理解,但是一想到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电话那头永远是一位母亲心碎的声音,一次次希望一次次绝望一次次自责是一般人无法体会的。今年二月,民警夏挺和陈朋朋动身去了一趟宁波,在当地派出所处约见了陈某,陈某也从其在河南的父亲得知自己不是亲生的,现场让民警采集了血样。结果事如所愿,陈某是陈阿姨失踪三十多年的亲生儿子。
近日,在民警的安排下,一个体型壮硕、帅气阳刚的帅小伙与年迈的亲生父母和姐妹在宁波相认成功,大家泣不成声,大家直呼:“像,太像了。”压在陈阿姨她们心头三十多年的心病在见到陈某的那一刻终于根治了。
图片
来源:文成公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