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文化之城书香浓——常德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走实入深

刊登于《湖南日报》2021年4月16日07版

“4·23”读书日来临之际,一年一度的常德阅读节在紧锣密鼓筹备。

常德是一座文化之城,沅水两岸的诗墙、画墙闻名遐迩,而遍布街巷的图书馆、书店以及“车胤书屋”,让书香飘溢全城。

近年来,常德市全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常德”,营造好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阅读成为一种享受

4月13日,记者走进常德市图书馆,见阅览室、书友讲堂座无虚席。“一天不来图书馆,都不习惯。”70多岁的退休教师杨大可说,他喜欢阅读,家里离图书馆只有10分钟路程,每天走个来回,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精神世界,读书成为退休生活中一种享受。

临近傍晚,市民阮慧蓉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图书馆还书。她说,经常带小孩到图书馆看绘本、听讲座,小孩养成了阅读习惯,放学后和周末,嚷嚷着要到图书馆看书。

紫菱图书馆是常德一家社区公益图书馆。4月13日晚上8时,该馆阅览室内灯火通明。常德市武陵区沙河社区居民孙富民捧着厚厚的《血战长津湖》,心无旁骛地阅读。他说,他前不久退了休,有大把时间阅读。“图书馆工作人员一上班,我就来读书。他们下班,我也回去。”孙富民笑着说。

当天,记者还走访常德市富强社区、柏子园社区、落路口社区的“车胤书屋”,发现文学经典、自然科学、幼儿启蒙……各类图书一应俱全,市民们埋头读书看报,阅读氛围浓厚。

图书送到百姓身边

“当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网上留言说,想读《Python深度学习》。没想到两天后,就提醒我已到货。”市民周文说,今年3月,在常德市图书馆公众微信号查询时没有找到这本书,于是在“荐购”服务栏填写了诉求,没想到现在图书馆的服务这么好。

常德市图书馆工会主席梅晋宾说,为了最大限度满足个性阅读,去年底,该图书馆将线下服务搬到网上、手机上,方便读者随时随地查询、预约及荐购。今年来,该图书馆已按读者需求,新购买1000多本书。

常德市图书馆还在各区(县、市)开设14家分馆和8个流动点,将图书送到百姓身边。2015年以来,常德市建成社区书屋79家,统一命名为“车胤书屋”,传承车胤“囊萤夜读”的勤学苦读精神,引导市民参加读书沙龙、诗歌诵读等各类文化活动。

常德部分县城、乡镇建成多家公益图书馆及书屋。有“中国最大民间图书馆”之称的石门县逸迩阁书院,吸引众多阅读爱好者前来阅读、交流,成为当地人的“精神乐园”。临澧县佘市桥镇文家店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宋庆莲开办“农家书屋”,10年来免费为村民服务。

培育特色阅读品牌

“今年常德阅读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很有看点。”4月13日,常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阅读节将开展“建党百周年·共读一百天”“红书签·爱满常德”公益捐书等活动,时间将持续5个月。

“常德阅读节”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大型主题活动,2015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参与人数超10万人次。

为推动“书香常德”全民阅读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网络,常德深入开展“中国·武陵微小说节”、中国·武陵“德孝廉”小小说全国征文大奖赛、“常德故事百姓讲”等活动。部分区县市还成立青年读书会,定期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线上推荐书目、线下读书分享活动。

为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在阅读中享受乐趣、收获知识,常德创新开展亲子阅读、优秀传统文化导读等活动。开辟少儿特色阅览室,根据少儿阅读需求组织图书,有针对性提供服务,培育“文明礼仪伴我行”“传统民俗亲子乐”“关爱留守儿童,走进山区寻找最美阅读人”等特色青少年阅读品牌。

常德还将探索电子书屋服务,加强实体书籍和数字图书的有机整合,推广有声阅读等。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建立全民阅读服务体系,使满城书香更加浓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洋桂

一审:魏 峰

二审:张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