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蚜虫大军 一根小小的粘虫带可“半路拦截”

不知大家是否有过道路两边树上下起不明“黏雨”的经历。这个“黏雨”看似跟正常的雨滴并无太大的区别,但滴落在地上,行人行走时能明显感觉到特别粘脚。其实这是蚜虫在作祟。眼看又要到树木蚜虫的高发期,泰州兴化市园林绿化部门针对蚜虫是如何开展防治的呢?
图片
蚜虫俗称腻虫或蜜虫等,体小而软,大小如针头。目前世界已知约4700余种。每年春季四五月份是栾树蚜虫的高发期,蚜虫聚集在栾树的嫩枝和幼叶上啃食,“吃饱喝足”后便会产生大量分泌物,即我们通常所说的“黏雨”。栾树遭到蚜虫侵蚀,很容易衰弱甚至死亡。园林工侯建芳告诉记者,每到春秋两季,蚜虫防治是他们日常绿化管理中一件头疼的事。蚜虫的繁殖速度相当惊人,为防止栾树被蚜虫啃噬,她和工友们每天都要对树叶喷洒农药。
泰州兴化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园林工侯建芳说:“一般的这个蚜虫,我们都是晚上打。白天我们会检查,如果看到特别严重的树,我们白天会对它针对性地补杀虫试剂。”
图片
由于栾树树冠大、树干高,无法确保最上端的枝叶都能吸收到药物,因此打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今年兴化市园林绿化部门引进了一种新的方法,双管齐下整治蚜虫害。
泰州兴化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朱峰说:“在树体上缠绕粘虫带进行物理防治。蚜虫从树底往树上爬的过程当中,要通过这个粘虫带。通过粘虫带起的作用,粘住这个牙虫,使它到不了树上取食树叶花和花果。”
图片
可别小看了这一根黄色的粘虫带,当整装待发的蚜虫大军浩浩荡荡出发,沿着既定路线奔赴战场时,却不知在半山腰就被拦了下来,一命呜呼。
朱峰说:“这棵树上粘虫带,我们是20多天之前缠上去的。目前看这个防治效果,应该有千把只虫子已经粘上去了。”
(袁熙 张晨 黄元 泰州台 兴化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