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就业 保民生 焦作市高质量就业成效显著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红波
2020年,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99万人,完成省定目标6.2万人的128.9%;完成创业培训9670人次,创业辅导4202人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2934.8万元;为7825名高校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565万元……4月16日上午,2021年焦作市民生实事主题系列新闻第二场发布会召开,围绕“实施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以上”这一民生实事进行专题发布,一系列数字的发布彰显了焦作市实施高质量就业的显著成效。
发布会由焦作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李旭华主持,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焦作市劳动就业管理局、焦作市人才交流中心、焦作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
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同文就2020年全市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和2021年实施高质量就业主要举措做主发布。
于同文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一年,焦作市人社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坚持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并举,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通过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99万人,完成省定目标6.2万人的128.9%。
2020年,全市累计为企业减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10.48亿元,惠及企业7321家,职工17.9万人,返还稳岗补贴1623家,涉及金额4775万元,完成省定任务的238.8%;新创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各1个,新创市级创业孵化基地7个、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个、示范项目6个、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1个;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5亿元,扶持返乡下乡创业7924人,带动就业16914人。实施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完成创业培训9670人次,创业辅导4202人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2934.8万元;举办了第八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焦作站巡回招聘活动,全市280家见习单位发布岗位1800多个,为7825名高校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565万元;创新打造“输出+培训+就业+服务+保障”的劳务输出模式,集中输送劳务人员0.61万人,累计帮扶2.42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全市完成补贴性培训10.5万人次,累计投入资金7971.22万元;全市新开发公益性岗位333个,累计新安置1038人,发放补贴4648.9万元,全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
于同文表示,2021焦作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局将会着力做好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培训见习工作、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加强就业形势研判等六项工作,推进高质量就业。
就后疫情时代,焦作市如何进一步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焦作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主任周志刚表示,2021年,将把支持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就业作为全年重点,把创业担保贷款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作为新任务,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带动就业、解决创业融资难的作用;持续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建设,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和“放管服”改革服务水平再上台阶;积极探索建立创业信用贷款工作模式,稳步推进10万元以下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免除反担保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将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20万的最新政策。
据焦作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贾伟介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给求职者和招聘企业提供线上求职招聘服务,焦作市人社局新建了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用人单位通过平台注册后,可自主发布招聘信息,向求职者发送面试短信。求职者可通过信息化平台网上注册投递个人简历,进行求职应聘。同时,公共就业网与省内外行业重点网站链接,发布省内外用人单位的最新招聘信息,组织各级各类用人单位常态化开展线上招聘,及时制定发布网络招聘服务指南,引导企业和求职者网上招聘和求职。
截止目前,已组织召开线上招聘会 113场;组织用人单位上线1730家;线上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8万个左右;进行就业政策等相关咨询 11400人次;超过5000名求职者通过线上招聘达成就业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