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4000公里支援新疆棉农!南化百年化肥品牌捐赠165吨棉花专用肥

4月14日上午,一辆辆满载化肥的大货车驶入新疆建设兵团,一包包肥料被交到棉农手中。这是由江苏南化永大公司捐赠的近165吨专门种植棉花用的肥料,此次捐赠的红三角品牌是我国最早的化肥品牌,在百年历史中再一次站在了支援民族生产的一线。

4000公里驰援 好肥料用在“刀刃”上

“我们太需要这些化肥了,感谢你们支持新疆棉农!”新疆兵团农技中心站站长王林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眼下正值棉花播种季节,这批化肥解决了农民们对高质量基肥的需求,用的放心。“在这一特殊时期,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鼓舞,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支持,加强种植户的生产信心,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江苏企业的温暖。”

2021年3月来,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简称BCI)作为幕后推手,捏造歪曲事实,发布对中国新疆的不实指控,引起国内广大群众的愤慨。

“南化红三角作为一个百年民族品牌,要用高品质的肥料来声援和支持新疆棉花。”江苏南化永大实业公司总经理邰爱民告诉记者,本次公司向新疆建设兵团捐赠近165吨硫基肥料,支援新疆棉花种植。

4月9日,五辆货车连夜装载公司最高品质的棉花肥料,从生产基地出发,历时6天奔赴新疆。记者了解到,这批肥料运抵新疆后,将分别捐赠给新疆五家渠市芳草湖农场和巴州30团两地。王林介绍,现在新疆建设兵团共种植棉花1330万亩,占全新疆棉花种植的三分之一多一些,亩产量已经超过美国和澳洲的棉花,竞争中更多是比拼质量。“现在兵团正和农业部共同打造一片大面积的高产优质棉花示范田,正打算使用这批捐赠的化肥,也是好肥料用在‘刀刃’上。”王林说。

高标准品控化肥有效提升棉花品质

“化肥的质量对于棉花的产量和品质来说至关重要!”南化永大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捐赠的肥料为硫基化肥,氮磷钾三项指标均在15%,属于通用的棉花基肥。“肥料均匀,肥力释放的持续性,都决定了棉花作物能否进行良好的吸收,从而对棉花的质量产生影响。”

记者了解到,从生产工艺上肥料分为复合肥、掺混肥等,化学合成的复合肥是其中档次最高的,质地非常均匀紧密,使用效率比较高,由于释放较为缓慢,可以促进吸收效率,保证棉花从苗木开始,持续进行养分吸收,有利于生长。

“基肥是第一次种植前就埋在土里的,播种之前先撒下去增加土壤肥力,大约一亩用一袋50公斤,我们今天捐的165吨,差不多可以供3300多亩棉花种植使用。”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新疆棉花的品质本身就是全世界第一的,我们通过捐赠化肥一方面节约了棉农的种植成品,另一方面也更加提高产出棉花的品质。”

这个民族品牌走过近百年历史

坐落于南京北郊、长江之畔的大厂是国家重要的现代工业基地,素有“中国化工摇篮”之称,不过很多南京市民都不知道的是,大厂的名字便源于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南化公司) 前身,由中国化学工业先驱、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于1934年创建的永利化学工业公司南京硫酸铔厂。中国第一袋化肥、第一包催化剂、第一台高压容器以及第一套合成氨、硫酸、硝酸等装置都在这里诞生,先后创造了30多项“中国化工之最”。目前,南化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石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江苏南化永大实业公司是南化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由其独家生产经营的红三角牌肥料已有近百年历史。1937年2月5日,南化公司生产出中国第一包国产化肥——红三角牌肥田粉(硫酸铵)。经过80多年的发展,南化公司现已成为我国化学肥料、无机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机械、催化剂、化学纤维、科研开发、工程建设的重要基地,产品品种超过200个,20多种产品在行业内处于龙头地位。

高浓度复合肥作为南化公司的一个特色产品,年产40万吨,销售遍及全国30多个省、市、区,并出口至东南亚等地。“红三角牌”高浓度硫酸钾型复合肥被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国科技质量监督评价委员会列为中国进入WTO推荐产品。

擦亮品牌、科学布局,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作为中国化肥业界历史最悠久的品牌,红三角的象征意义比现实意义更加重要,邰爱民认为。“我们要擦亮这个百年品牌,不仅是保存住中国化工企业发展的记忆,同时也将这个品牌发扬光大,更多的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造福社会。”

邰爱民告诉记者,过去一段时间,红三角品牌肥料囿于一些自身原因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市场占有率走起了下坡路。不过令他感动的是,多年来仍有不少种植户认准红三角品牌,农民兄弟对南化“红三角”配方肥的效果赞不绝口。

近年来,南化永大实业有限公司开始了一番积极探索, 2019年,公司作为理事单位加入江苏省测土配方施肥协会, 2020年成为副理事长单位;2020年成中国磷复肥协会理事单位;率先加入江苏省“智能+肥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使本公司在配方肥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发展中抢得先机,成为江苏智能化肥料企业的标杆。

“十四五”开新局,公司目标强化工艺改造,促进提档升级。改造传统的生产工艺,尽快建设智能化掺混肥料装置,加快复混肥料生产由常规等养分肥料生产为主向多元化、配方化、智能化方向转变,为农业减肥增效、保护生态环境作出应有贡献。在农业科研院所和推广部门的指导下,引进、消化、应用农业领域最新成果,开发先进适用的肥料系列产品,主要包括:“氮磷钾配方肥+中微量元素”、“无机肥+有机肥+生物菌剂”、“化学肥料+氨基酸”、“化学肥料+腐植酸”等,着力在“新型、优质、高效”上下功夫,打造科技引领新亮点、企业增长新模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