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招太狠!乌克兰海军海上演习,称后路被俄军堵住,军舰回不了港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据俄罗斯RT新闻4月15日报道,乌克兰政府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演习期间封锁了位于黑海和亚速海之间的刻赤海峡,阻止乌克兰海军返回港口。

说到刻赤海峡,很多人还记得当年的刻赤海峡危机。

2018年11月25日早晨,乌克兰海军“别尔江斯克”号、“尼科波尔”号小型装甲炮艇以及“扬·卡普”号拖船,进入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刻赤海峡,欲开往亚速海沿岸的乌克兰东部城市马里乌波尔港。

由于亚速海是封闭的陆间海,唯一的出口刻赤海峡又完全被俄罗斯控制,因此这些乌克兰海军舰艇在没有进行申报的情况下欲通过刻赤海峡,结果被俄罗斯的海警船三下五除二给收拾了,纷纷被俘虏。

图片:被俄罗斯海警俘虏的乌克兰海军舰艇。

图片:乌克兰海军可能是唯一一支被海警击败的海军。

本来这件事已经解决,乌克兰被俘虏的军舰也已经交还给了乌克兰方面。

但最近由于东乌局势进一步紧张,乌克兰海军又开始蠢蠢欲动!

据乌克兰在线报纸strana网站4月8日援引乌克兰海港管理局(USPA)的消息报道,乌克兰海军在没有提前通告的情况下开始在黑海进行演习。

乌克兰几乎所有的主要港口都受到影响。报道称:“因乌克兰海军军事演习,在赫尔松、奥利维亚、切尔诺莫斯克、敖德萨、尤日尼、尼古拉耶夫这些港口的引航受限。”

图片:乌克兰海军是一支小艇部队,难以与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匹敌。

刻赤海峡是连接黑海与亚速海的唯一通道,,这一海峡将乌克兰的东海岸和西海岸分割开来,也是乌克兰部署在东海岸亚速海港口的军舰进出黑海的必经之路。

乌克兰目前在东部亚速海沿岸有马里乌波尔港和别尔江斯克港两个主要港口,还不知道亚速海内的乌克兰军舰是否参加了黑海演习。

但乌克兰外交部向俄罗斯外交部还是提出了抗议,称乌克兰船员被禁止进入俄罗斯控制的刻赤海峡。4月15日的一份声明中,乌克兰外交官表示,俄罗斯已经“宣布从下周到2021年10月,在刻赤海峡方向的部门黑海海域实施封锁,禁止外国军舰和船只通过”。

图片:俄罗斯黑海舰队舰船。

根据乌克兰政府的说法,俄罗斯的举动将构成“对航行自由权利的严重侵犯”,违反了俄罗斯“不阻碍或干扰通过国际海峡进入亚速海港口通道”的义务。

俄罗斯自然不理不睬,4月14日俄罗斯海军针锋相对地提出了也要在黑海举行一系列演习,将出动包括护卫舰、导弹艇、气垫船、扫雷艇在内的舰船以及直升机、战斗机参加,规模远比乌克兰海军的演习要大。

与此同时,俄罗斯南部军区的指挥官证实,来自里海舰队的舰船正在前往黑海的途中,他们将在那里与已经驻扎在该地区的舰队会合。

图片:俄罗斯黑海舰队。

但是,面对乌克兰指责的封锁刻赤海峡的指责,俄罗斯政府还是予以了反驳。

俄罗斯国防部导航与海洋学局4月14日发布的公告数据显示,计划封闭至10月31日的黑海地区将不会妨碍通过刻赤海峡的航运,所有区域都处于俄罗斯领水内。

根据文件数据,俄罗斯将于4月24日21点至10月31日21点对外国军舰和其他国家船舶在黑海三个地区临时暂停执行通过俄联邦领海的和平航行权。

根据该文件中所提交的坐标,是指沿克里米亚海岸水域的伸出区域(大致从塞瓦斯托波尔到古尔祖夫)、刻赤半岛海岸附近的长方形区(奥普克斯基自然保护区的一带)以及克里米亚西端附近的一小片海域。根据公告数据,刻赤海峡和接近地不属于上述区域。所有计划封闭的地区仅延伸至“俄联邦领海的外部边界”。

也就是反驳了乌克兰指责的俄军封锁刻赤海峡的说法。

图片:苏联留给乌克兰海军的遗产已经被荒废,乌克兰海军的实力真的不如强一点的海警。

但无论是真封锁,还是没有封锁,俄乌之间的矛盾已经从与俄罗斯边境上的调兵遣将延伸到了黑海、亚速海和克里米亚半岛、刻赤海峡之上,未来的两国斗争或许会更加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