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 何连斌 孟庆春)在临西县河西镇的河北北扬高新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项目施工现场,放眼望去,8000多平方米的玻璃智能温室通透敞亮熠熠闪光,4000多平方米的联动育苗大棚主体完工,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搭建暖棚,随处可见栽植樱桃树、红心苹果树、红皮梨树等观赏采摘苗木的忙碌身影……一个自带“现代化”光环的高新农业项目正在做登台亮相前最后的装扮。

石佛寺村菊花种植基地。

“一个月后就能开园迎客了,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可以搞农业技术培训、科普教育,还可以组织亲子研学,一天接待5000人次不成问题。”项目专员王汝岩兴奋地说。

他告诉记者,项目总投资3.6亿元,一期投资1.2亿元,总占地530亩,采用“一园四区八柱”的总体布局,集智能温室研发、农业技术培训、科普教育、亲子研学、鲈鱼养殖、观光旅游为一体。到今年9月整个园区全部建成,果蔬、菌类开始采摘。能生产新鲜富硒保健水果600-800万斤,菌类产品约1万斤,年育苗能力达到200万株;年产鲈鱼60万斤,年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次,亲子研学3000人,促进群众年增收700万元以上。

下堡寺镇菌菇种植基地里,农户正在进行采摘。

河北北扬高新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成为继世界单体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百万头生猪养殖综合基地、朗和农业观光园区、玉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光明农华万亩有机农业产业园之后又一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近年来,临西县瞄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打造新型农业全产业链”这一靶向,持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扶持新主体、培育新动能、拓宽新渠道。在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的跑道上,强筋健骨,提速赶超,跑出了现代农业“加速度”,呈现出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的多元化推进格局。

日前,在老官寨镇樊庄村的红满天家庭农场门前,工人们正忙着往几辆货车上搬装鸡蛋......

“这是北京来的客户,认准了俺的杜仲鸡蛋。现在平均每天能外销1.5万余枚。”农场负责人马建鑫说,杜仲鸡蛋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A,富硒高钙等,热销北京、太原、上海等全国各大中城市,都是客户上门来批发。

他兴致勃勃地算了一笔账:700多亩杜仲,3万只蛋鸡,每年一亩地能采2000斤杜仲叶,用于饲喂蛋鸡,产出的杜仲鸡蛋市场价每枚卖3元,是普通鸡蛋的6倍。用高温快速发酵技术,把鸡粪加工成生物有机肥,再用于农业生产。去年农场杜仲鸡销售收入500万元,杜仲鸡蛋销售收入460万元,杜仲叶烘干后销售,市场售价一斤能卖10元,合下来亩均收益能达到1.8万元。

“杜仲种植+特色养殖+有机肥加工”模式只是临西全面推广的九种高效农业模式之一,还有河北东苑农业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技术服务”模式、修华蔬菜专业合作社“五位一体+六统一分”蔬菜合作社模式、订单花卉种植模式等。截止目前,该县“万元钱”农业规模达到3万余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

河北光明九道菇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食用菌培育间。

科技产业园搭建起来,高效种植模式推广开来,现代化管理水平也要紧跟上来。2019年,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临西示范推广基地、光明工厂化食用菌新品种研发基地在临西县挂牌成立,提高了当地食用菌技术研发的持续创新能力,培养了一批具有生产实践能力的食用菌技术人才;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共建品牌蔬菜临西县工作站,开展“蔬菜健康保障性技术方案”示范应用,促进“销产研”一体化建设,引领了县域“绿色蔬菜、品牌蔬菜”的发展;成立朱玉贤院士工作站、生态农业博士后工作站,8位博士进驻临西,为临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技术指导,为申报和实施重大农业科技项目提供智力支撑。2020年全县发展大疆植保无人机32架,培训持证上岗无人机飞手40人,全县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以上,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业产业化率达到72.33%,2020年临西获得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加快推进了科技兴农和农业品牌化水平。

“我们将继续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重点,以农业产业园区为辐射引领,以高效农业模式为抓手,依靠科技创新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临西县政府副县长刘云鹏说,同时建立数字生产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机制,加快一二三产融合,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