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驰列车上男子突发疾病,一场爱心接力温情上演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通讯员 邢欣 翟祚珩 朱芷仪

4月15日上午,由青岛客运段值乘的威海开往安庆的D2876/3次动车组列车上,一位男士突发疾病,列车长果断处置,为旅客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列车长的热心帮助赢得了车厢旅客的阵阵掌声。

4月15日9时,莱西车站刚开车不久,列车长宋海侠的对讲机里传来了乘务员朱芷仪的声音:“宋车,3号车厢的一位先生突发不适,现在脸色苍白,腹痛不止,你快来看看吧!”宋海侠得知后立即赶往3号车厢查看旅客情况。

经了解,患病旅客姓方,是从威海乘车去南京南站出差,之前有过肾结石病史,可能是因为工作比较疲惫导致肾结石复发,现在腹部疼痛不止,列车长宋海侠一边安慰方先生,一边将方先生扶到商务座平躺休息,宋海侠细心地发现,方先生总是把手放在胸部位置,一问才得知,方先生不仅腹痛不止而且伴有恶心和心慌,为了确保救治时机,宋海侠立即打开广播寻找医生。

5分钟后,威海某医院的三位医生赶到了8号车厢,王医生观察患病旅客症状后,确认方先生是肾结石引发的腹痛,必须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在王医生的指导下,宋海侠引导旅客调整躺着的姿势,用毛巾进行热敷等措施,来缓解旅客疼痛。从威海车站到安庆车站需要四个小时的时间,旅客的状态毫无缓解,为了不耽误救治时间,宋海侠与方先生进行协商,方先生同意在前方站下车进行治疗。

在征得旅客同意后,宋海侠第一时间拨通了日照西站的电话,向日照西站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并请求日照西站帮忙联系120救护车,以免耽误患病旅客救治时间,日照西站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日照120急救中心,并为120救护车开启了绿色进出站通道,让救护车在站台等候。

一路上,宋海侠对方先生照顾得无微不至,每巡视一次,都会来到1号车厢询问方先生腹痛是否所有缓解。10点10分,动车组列车正点驶入日照西车站,救护车早已在站台上等待,在列车工作人员和站台值班员的帮助下,方先生被送上120救护车。

10点30分,列车正点从日照西站驶出,车厢里的旅客自发的为列车长宋海侠鼓起了掌,一位旅客说:“有你们这样负责的工作人员,我们坐车也就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