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这个重要会议在南庄召开!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4月15日,佛山全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现场会在禅城区南庄镇召开,总结交流佛山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研究推动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朝晖参加现场会,要求各区各镇(街)加快遴选、培育一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现场会前,杨朝晖一行参观了南庄镇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南庄镇龙津村。其中,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是佛山市第一个专业性、行业性信访诉求服务站,其以“工作站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建筑工地党员作用,靠前遏制和化解片区建筑行业矛盾风险和信访问题,实现“小事不出工地,大事不出片区”。

南庄镇龙津村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破解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现实问题,让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实现了从“负债村”到“亿元村”的蜕变。

现场会上,杨朝晖充分肯定了佛山前阶段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高站位认识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建设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具有佛山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要高起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典型性、先进性、可推广”原则,着力遴选、培育一批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市委基层治理办要定期组织开展工作交流,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串点成珠、串珠成线、以线带面,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特色品牌;要高质量开展基层社会治理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坚持把风险隐患排查处置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舟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苏宇对佛山市印发的《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浦社区、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物业住宅小区党支部建设、城乡社区治理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编辑 | 醉美南庄编辑部 叶思梅

审核 | 罗振棠、李霭莹

来源 | 佛山日报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