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对网超违规供应商实行预警谈话

本报讯日前,浙江省青田县政府采购招投标交易中心对几家电子卖场网上超市商品上架不规范、交易价格较市场价过高等情节较重的违规商家组织预警谈话,并要求限时整改,促进网超供应商诚信经营。
据了解,目前青田县内已有572家商家入驻政采云网上超市,上架商品达7.5万件,商品种类繁杂多样。为切实保障网上超市供应商商品上架及交易规范性合法性,青田政府采购招投交易标中心创新制定《网超违规供应商预警谈话制度》(以下简称《预警谈话制度》),为管理电子卖场交易再添有力之举。
一是明确预警谈话制度的几种情形。《预警谈话制度》明确把“价格明显虚高、商品质量差、服务效率慢、采购单位满意度低、违反商品上架规则”等几类情节较重的违规情形作为执行预警谈话制度的对象,提醒供应商时刻警醒,避免“踩雷”。
二是确保制度真落地、见实效。《预警谈话制度》还对谈话形式、谈话对象、谈话程序等进行了规定,包括组建谈话小组、谈话记录格式等,特别是考虑到异地供应商等特殊情况,将微信、钉钉等视频谈话方式作为谈话形式之一,强化执行力度;同时规定限期整改要求,对在整改检查中出现再次违规或拒不整改等行为进行从重处理,确保制度真落地和见实效。
三是建立预警谈话的长效机制。该交易中心将全力保障《预警谈话制度》长期落地实施。通过谈话的形式,一方面督促供应商提高重视,切实规范履行履约承诺,为政府单位提供价格合理、服务满意的采购服务,另一方面也通过面对面谈话,为商家释疑解惑,重申有关政策和规则,助其在今后的交易活动中避免发生同类问题。《预警谈话制度》将为有效推动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提升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益作出贡献。
(陈亚坤 陈潮)
图片
★本报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政府采购报,标注作者,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