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抢抓时令忙种植 烤烟致富有希望

锦屏烤烟致富有希望。

时逢烤烟栽种时节,在锦屏县敦寨镇培寨、笋屯、亮司等村的烤烟基地里一派繁忙。据介绍,该镇正紧紧围绕烤烟最佳移栽时节,抢时间、抓质量、赶进度,当地农业部门也组织力量深入田间指导春耕生产。

走进敦寨镇亮司村育苗大棚,长势良好的烟苗满眼翠绿,烟农正将培育成熟的烟苗一盘一盘从营养液中取出,装车满载后运往各个种植点。

一大早,在培寨村种植点,十余村民正在田间忙碌,打孔、取苗、栽种、盖土,他们动作精炼而娴熟。

“今天我们来这栽烤烟,又不太累,还有100块钱一天,还是蛮好的。”家住附近的龙竹花对于干完活当天就能领到现钱很是满足。

锦屏:抢抓时令忙种植 烤烟致富有希望。

为抓好烤烟产业,敦寨镇超前谋划,统筹协调,抽派工作人员和烟草公司技术指导人员对育苗、移栽等工作进行严格专业指导,积极抢抓今年春耕生产时机,争取烤烟有个好的收成。

“今年敦寨镇烤烟种植计划是300亩, 从1月开始育苗,到现在3个月时间已经可以开始移栽,预计本周内将完成移栽工作,到6月底就可以采摘、烘烤,这个产业是一个短、平、快,而且效益非常好的一一个产业。”敦寨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宗成介绍道。

近年来,敦寨镇依托地理优势,逐年加大烤烟种植面积,逐步完善配套设施,种植技术逐渐成熟,订单销售有了保障,烟农们尝到甜头后,参与到种植烤烟行列的农户也越来越多。经过持续努力,敦寨镇烤烟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文/图 李勇、杨仁生、罗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