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火灾隐患 建设平安开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连日来,贵州开阳县委、县政府不等不靠、提前谋划、严密组织、科学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切实让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高位部署推动。开阳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了《开阳县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和基层组织消防工作责任清单》,并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副县长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统筹和工作调度。4月6日,开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昕主持召开十七届105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县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副县长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组织召开了分管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专题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积极作为,主动谋划,多措并举开展好整治工作。专项行动部署后,全县上下迅速行动,各乡(镇、街道)及行业领域部门纷纷召开动员部署会,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开阳县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依法履行好属地管理和监管责任,抓实抓好本地区本领域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把各项消防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4月7日,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组织公安、教育和重点单位召开工作部署会和培训会,县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97家消防重点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切实压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
强化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整治期间(4月8日至15日),开阳县15个乡镇3个街道办重点对辖区小型经营性场所违规住人开展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共清理小型经营性场所违规住人60余家,清理违规住人70余人;相关行业部门积极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共检查了262家单位,发现隐患162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辖区15个乡镇3个街道实地检查指导小型经营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推进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任务落实;4月12日,开阳县多部门联合开展农贸市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检查组对辖区农贸市场、沿街门面挨家挨户进行“地毯式”检查,主要针对商铺、店面是否存在夹层住人、是否采用易燃材料装饰装修、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等情况进行检查,共发现9处隐患。4月13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成强和副县长胡俊林分别率队督导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实地查看了沿街商铺、县中心敬老院的火灾隐患整治情况,并对乡(镇)专职消防队进行了拉动演练。
积极推动整改。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3个督导组分别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开展督导检查,重点督查各单位专项行动部署情况、推进情况。针对督查存在的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每天一通报、每周一会审”的工作机制,要求各乡(镇)要建立健全 “三个清单”,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通过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调度,切实做到条理清晰、责任明确、有据可查,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集中排查,采取更严、更细的更实的工作举措,打一场灭火灾隐患歼灭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县共整改小型经营场所隐患492处、背街小巷隐患89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隐患237处、老旧小区隐患13处、建筑消防设施隐患125处、消防车通道清理改造22条、电器线路排查隐患111处,整改高层建筑隐患21条。
下一步,开阳县委、县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以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抓手,切实摸清辖区火灾隐患,彻底清除致灾隐患介质,全力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以高分答卷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图/文 冉胜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