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地的港澳同胞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广州发布指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卫健宣

4月16日,记者从广州市卫健委获悉,自2021年4月12日起,广州市启动在内地的港澳同胞适龄人群接种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工作。目前共有两个平台可预约,全市11区皆有接种点。

羊城晚报资料图 梁喻 摄

免费、自费接种人群有哪些?

根据现阶段国家政策规定,在广东省内年龄18周岁至59周岁,以及部分60周岁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港澳同胞,按照本人“知情、自愿”原则,凭内地公安部门制发的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医保参保凭证,免费接种疫苗;在省内各类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籍师生,参加所在学校组织的免费疫苗接种。

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在内地港澳同胞,自费接种疫苗,费用为100元/剂次。参加接种的港澳同胞接种保障政策和措施与广州市居民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两个平台可预约,11区皆有自费接种点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需接种两剂。免费接种人员可在全市各接种单位接种疫苗;自费接种人员在11个区指定的定点新冠疫苗接种单位接种疫苗。

预约方式如下:在广州市自愿接种的港澳同胞可通过“粤健通”微信服务平台(自费及免费)或“广州健康通”微信服务平台(免费人员)在线预约登记。

预约平台二维码

预约成功后需按照相关通知和指引,携带有关凭证前往指定接种点接种疫苗。接种前,请配合接种点工作人员完成规定程序,主动告知个人健康状况,配合医护人员询问,确保知情、自愿接种。接种后留观30分钟,14天内密切关注身体情况,如有不适,及时就医。接种期间,请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穗卫健宣

责编 |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