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整顿 促教育 学党史 办实事——碌曲公安之暖心警事

每日甘肃网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深入灵魂的理论学习,更是融入血脉的精神洗礼。今年3月中旬以来,碌曲公安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多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努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传播着碌曲公安正能量,彰显出人民警察新作为。

法润草原,筑牢社会和谐稳定屏障

“凡是打电话要求汇款的,大家不要相信,这是骗人的......”在碌曲广袤的草原,公安民警们正在以案例分析和拉家常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禁毒教育、治安防范安全、森林防火等知识,持续增强青少年、留守儿童及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筑牢法治安全屏障。普法宣传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赞同,大家纷纷讲起身边的案例,表示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等行为在干部群众中接连发生,不少案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防范,这样的法治宣传很有必要。

排忧解难,着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管是小矛盾,还是大纠纷,只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切实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我是双岔镇变电所工作人员,今天,双岔镇尕丁关村民小组的群众因为要修建新房把电线杆固定拉线周围的土方挖平了,这样会导致电线杆倒塌,但是他们又不听劝阻,希望你们能帮助解决。”接到电话求助,双岔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对当事人做了大量思想工作,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解释挖走电线杆周围土方带来的安全隐患。最后双方达成共识,群众知道了挖电线杆附近土方的严重后果,表示不会再做类似危害公共设施安全的事情。今年以来,碌曲各片区公安民警结合日常出警工作,主动到村组社区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警司联调作用,出实招、求实效,化解了大量基层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上交,警民齐携手,连心筑平安。”

利剑出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碌曲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科技强警的理念,打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主动作为,履职担当,主动倾听群众诉求和呼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敢于亮剑,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追回被盗窃轿车1辆、摩托车5辆、现金144124元,还有太阳能电池板及胶体电池、首饰等总价值达20余万元。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的维护了一方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风雪无阻,疏通保畅道路交通安全

3月份以来,碌曲县境内普降大雪,洋洋洒洒的雪花让碌曲草原顷刻间变得银装素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场盛大的雪景,而对于驻守在各条路段的公安交通警察来说,这是一条严苛的警情、无声的指令,路面结冰,隐患重重。针对雨雪天气交通管理工作实际,碌曲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及各乡镇派出所迅速全警上路,以雪为令,昼夜奋战。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安全提示信息,并组织警力采取撒沙防滑、铲冰除雪、定点执勤、分流管控等多种措施,重点加强了辖区国道213线沿线的巡逻管控力度,切实做到疏堵保通,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了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警医合作,共建生命救援绿色通道

时间就是生命,警情就是命令,“警医合作”让救援更及时。3月29日20时28分,碌曲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110”指令称:在碌曲县郎木寺镇机关附近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有人员受伤,请求出警。接到警情后,交警大队值班负责人立即启动“警医合作”机制,及时联系县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同时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救援,到达现场后,民警一边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一边配合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并采取开启警灯、喊话、警车前导等方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将伤者护送到碌曲县人民医院,通过“绿色通道”使伤者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及时救治。“警医合作”共建救援“绿色通道”,进一步明确了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工作警医双方的职责和义务,使事故救助工作更加规范,也大大缩短救援时间,提高急救效率,实现快速响应、及时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

热情高效,服务人民群众无怨无悔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坚持服务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从群众需求出发、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正是破题的关键。碌曲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开展便民利企服务,不断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审批效率,用优质服务架起了警民连心桥。“为独居老人解决用电安全隐患”、“在步行街路口设立‘碌曲公安便民服务点’”、“帮助司机重启抛锚车辆”......这些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让群众享受到了高效的服务。除此之外,对于辖区内老弱病残人群,民警还采取“一对一”上门服务,给他们带去更省心、更周全的服务。

不管是群众关心的小案告破,还是小小的便民服务,都是公安民警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在下一步工作中,碌曲公安将继续把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用一言一行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以更和谐的警民关系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韩宁波沈江平)

责任编辑:李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