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板桥镇:党建引领汇聚巾帼力量助力社会治理

连日来,临泽县板桥镇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把党建和妇建工作有机融合,形成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新格局,为社会治理汇聚巾帼力量,推动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党建引领,发挥职能职责,壮大基层力量。积极发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借助村妇联换届契机将一批政治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群众基础好、热爱妇女工作的女党员、女致富带头人、妇女小组长等活跃在基层一线的骨干力量充实到妇联队伍中,广泛建立“党建带妇建”的工作阵地,壮大基层妇联组织力量。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力量,在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矛盾化解、普法宣传等方面贡献巾帼力量,成为板桥镇基层社会治理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党建引领,提升工作能力,做细做实服务内容。利用村社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着力提升村妇联干部的工作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推动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农家书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活动阵地,努力将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学习的园地、交流的平台、活动的场所。线上用好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及时把各类政策信息、网上维权、家庭教育、创业创新等信息通过线上宣传推广。线下开展“晒被子比孝心·尊老爱亲润民心”、“学百年党史·悟巾帼初心”巾帼读书分享会、“乡村夜话”等活动,发挥价值观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良好家风家教传遍千家万户。

党建引领,重家风家教,护航家庭幸福。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好家风是家庭和谐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巨大推动力。板桥镇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婚姻家庭领域的传统优势,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出发,制定村规民约,抓好日常管理。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庭成员”“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倡文明新风、革陈规陋习,实现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达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蒋自卿)

编辑:王海妍

审核:吕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