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新华镇:多举措深化精神扶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以来,临泽县新华镇紧密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全镇困难群众克服“等靠要”和“庸懒散”陋习,从思想上、行动上、能力上、技术上彻底改变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的现象,实现“物质扶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新华镇坚持理论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到村头院落,深入到困难群众心中,把好政策送进农家,把群众困难摆出“台面”,尤其针对“急难愁盼”的问题一一进行梳理,并进行限时销号督办。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困难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积极性,引导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改变心态,积极向上,真正解决精神贫困问题。村级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组织“领”、机关干部“帮”、基层党员“带”,以“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为抓手,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党恩、感党恩,解开制约发展致富思想上的“疙瘩”和“包袱”,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切实让党性教育进农家、好政策好思想进农家、技术服务进农家,实现思想觉悟高起来,致富信心强起来,经济收入多起来;广泛开展村规民约“升级”工程,确保村有村规、家有家训、人人遵守。以“社”为单位,树文明新风、评道德典范、选最美家庭,发挥榜样带动作用,不断传递正能量,引导全民积极向善向上,提高群众整体素质,营造良好文明乡风,实现风俗风尚美起来;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植树造林、风貌改造、高质量住房建设等,强化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改变旧俗陋习,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多举措注重扶志,让困难群众从根本上树立脱贫靠奋斗的思想,加强对贫困群体的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教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与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正确价值观,时刻关注困难群众的精神生活,把发展致富的信心提起来。(马小研    王涛)

编辑:王海妍

审核:吕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