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半年!杭州这件事冲上热搜!这个全国关注的地方,变了……

杭州正式进入汛期
将持续半年
4月15日起,杭州正式进入汛期,并将在6月15日进入主汛期。整个汛期将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结束。#杭州进入汛期持续6个月#的话题也在昨晚冲上微博热搜。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2021年杭州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天气气候年景中等偏差。汛期降雨量、梅雨量偏多,台风影响偏重。钱塘江中上游、浦阳江、东苕溪、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警洪水概率较大,其中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保洪水概率较大。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此,杭州林水部门已在2月8日下发了汛前大检查的通知,各个区县市也已经在3月15日前完成了自查,总共出动8400多人次,检查工程6000多处。目前,杭州市林水局正在推进洪水风险图编制,通过数字赋能,将杭州洪水风险隐患清单实现一张图管理。该平台预计主汛期时会投入试运行。
杭州按50年一遇洪水
加固新安江水库下游河堤
进入汛期,在去年九孔泄洪的新安江水库又引起关注。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汛期,新安江水库下游的堤坝、路面能否挺住?
今天上午10点半,记者跟随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建德市林水局工作人员来到新安江水库下游的新店路,看到过去的土坡已变成挡墙、护坡
图片
图片
就在去年7月,这里因为泄洪损毁严重。该段水位由27.2米暴涨至33.7米。该受灾区原护坡基本为原山体土质边坡,无防冲设施。受水位暴涨暴落影响,从而产生严重的山体滑坡现象,双向二车道马路,受损严重,亟需对水毁段护岸立刻进行维修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
记者从建德市水利局了解到,该段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铺筑长度1000 米,驳岸工程850立方米;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广场铺装面积4000平方米;排水管道铺设长度1000米;景观构筑物1000平方米;给水管道铺设长度 600米;照明路灯200套;边坡950立方米;公共设施12套及一座公共厕所,工程估算总投资1200万元。项目在去年9月25日正式开工,12月25日组织竣工验收。
图片
图片
此次加固工程,是在去年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基础上,按照50年一遇洪水设计建设而成。
除了工程加固,在建德市水利局数字舱内,去年发挥了巨大作用的“洪水风险图”管理系统,今年将再度升级,除了二维界面升级为三维立体式,还将通过信息录入、数字传感等,实现洪水风险预判、受灾面积和人员数量预判等功能。
图片
杭州台记者张游锡报道
值班编辑:张媛责任编辑:胡碧瑢
主编:赵婧 终审:沈利、唐吟、余婕、刘震
挺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