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筑初心|南京玄武:重走红色地标 打造传承样板

编者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玄武区党员同志重走红色地标南京人民大会堂。杜文双摄

“中国共产党从立党之初仅有几十名党员,如今发展成为一个拥有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191.4万名党员的大党,是因为有信仰和意志支撑,有目标和方向引领,有勇气和力量加持……”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红旗宣讲团”成员郑文洁应邀在南京人民大会堂讲起了党史,来自玄武区的近80名党员学思践悟多有收获。

南京人民大会堂原名国民大会堂,1943年冬天,这里见证了中共南京地下组织领导爱国进步学生发动了轰轰烈烈的“清毒”运动。1949年5月1日,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代表以及中共地下党组织成员共计3000余人在此举行了会师大典。会上宣布,经中共中央批准,新的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委员会成立。会议之前,大会堂门口上方原“国民大会堂”几个字,更换为“人民大会堂”。

从“国民大会堂”到“人民大会堂”,这幢红色建筑是“人民”崛起的见证者。目之所及,保留民国时期模样的每一个楼梯、过道、座椅,都在无声述说着这段历史。参与此次党史学习的玄武区香铺营社区党委书记许艾芳很有感触:“我真切感受到了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坚定跟党走,与社区党员一道发挥光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辖区居民提供最优服务。”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以史鉴今不忘初心。作为南京中心城区,玄武这块土地见证了国共谈判、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等党的多个重要历史性事件。“玄武是一片传承着红色基因、流淌着红色血脉的革命热土,梅园新村留下了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的足迹,南京团地委、南京城区第一个党小组也都是在玄武范围内成立的。”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介绍,本区红色文化总体呈现出“开展革命活动早、成立党团组织先、作出革命贡献大、发生事件影响远”的特点。

2020年,玄武区结合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在保护中利用、在传承中创新,完成了5·20广场改造,实施了梅园新村历史街区环境综合整治。今年初,退役军人主题馆开馆,对玄武的红色资源进行了系统梳理、全面展示,打造了一个开展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窗口。

玄武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推进专业讲学、先锋领学、全区共学外,实地访学也将是玄武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近来,当地推出“玄武初心之路”党史实境教学路线,通过重走玄武辖区内百年以来承载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系列红色地标,以现场教学、沉浸式教学、在线教学等形式丰富党员教育类型,积极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玄武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