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办学闯出肇庆教育新路子

一校多区、名校带弱校、教育联盟、中心校+分教点、名校+民办学校五种模式 集团化办学闯出肇庆教育新路子

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发展较成熟。图为奥威斯实验小学新华校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西江日报记者 梁小明 摄

集团化办学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利器。近年来,肇庆坚持以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主线,出台《肇庆市教育提升发展十大行动计划》《肇庆市教育改革十大举措》,探索创新集团化办学,致力培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治理能力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五种模式探索集团化办学

记者从肇庆市教育局获悉,本着试点先行、依法办学的原则,肇庆采取学校自主组合、行政主导组合等多种模式,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协同办学,通过强校带弱校,形成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基础教育办学集团。

在探索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协同办学的道路上,肇庆形成了自己的经验。

坚持“一校多区”一体型集团化办学,端州区、怀集县通过合并、联办、一校多区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整合教育资源,加快不同区域、不同板块之间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逐步形成“以强扶弱、一校多区”的成熟办学模式。

组建名校带弱校合作办学教育集团,以肇庆中学等优质学校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推进集团化办学,为肇庆基础教育提质增效。

发挥教育联盟核心作用,成立“肇庆鼎新教育联盟”“肇庆市普通高中千人学校联盟”,打破区域、管理、权属等壁垒,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多极互动。

区域推进混合式教学,根据部分学校地处山区、学校分散、教学点多的特点,将传统学习和网络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组建“1+N”学校联盟(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中心校+教学点),共享线上资源。

与社会力量合作办学,肇庆中学与广东百盈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广东肇庆中学第一附属学校,这是肇庆第一所由公办学校与社会力量共同合作兴办的高质量民办学校,开启了肇庆公民办教育合作新篇章。

目前,我市集团化办学有“一校多区”、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合作办学、教育联盟、“中心校+分教点”混合式教学、优质学校+民办学校合作办学等5种模式,并已形成广东肇庆中学教育集团、肇庆鼎新教育联盟、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教育集团、肇庆市奥威斯教育集团等10个较为成熟的教育集团。

市教育局表示,未来3年,我市将通过优质学校办分校、“一校多区”等办学模式,并积极探索省内优质学校、肇庆中学及端州区优质基础学校跨区开展集团化办学,打造10多所优质学校。此外,我市还将继续深入探索公办民营合力创建优质学校,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端州“一校多区”产生聚变效应

端州区是我市集团化办学开展最早、效果最好的地区。近年来,该区以“一校多区”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实现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内均衡覆盖,持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而端州区集团化办学模式并不追求规模上的庞大,而是坚持以优质学校为龙头,“以优带新、以强扶弱”,确保高质量、精细化、特色化、创新性管理。

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校长卢少延表示,集团化办学不是将集团内的优质教育资源稀释。而是通过师资的流动,活动的统一,办学理念、教研、研讨、教材、课程、课时等方面的统一,以及管理层面更好的一个控制,已经让集团内的优质学校在充分发挥辐射作用的同时,使不同校区实现同步优质发展。

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也是“集团化办学”框架下采用“一校多区”办学模式的一所优质的公办小学,拥有汇星校区、新华校区、景德校区三大校区。该校校长张建华告诉记者,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经历了“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新校”的两个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师生和家长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与提升,办学优势与成效显著。

在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方面,端州也迈出了第一步。肇庆实验幼儿园叠翠分园的开园,便开启了端州区首所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新篇章。自2019年9月创办以来,新园区叠翠分园在肇庆实验幼儿园优秀办学文化的带领下快速发展,成为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报名最热门的一所幼儿园。

端州区教育局表示,目前,端州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共有9个教育集团(“一校多区”),其中有4个教育集团的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

肇中带动“集团化”加速度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广东肇庆中学是我市组建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合作办学教育集团的“主战场”。这间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通过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建立校际联盟教育共同体,加强教育集团内部合作文化建设,以促进区域高中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集团办学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广东肇庆中学教育集团目前包括广东肇庆中学高中部、初中部、大旺实验学校、肇庆中学第一附属学校,目前正在新建的肇庆端溪幼儿园、肇庆端溪小学将来也可能被纳入肇中教育集团。该教育集团内部将统一办学理念、办学标准、文化特色、课程体系、育人模式等办学体系,努力构建基于师资、资源、标准、课程、管理等学习交流、协同发展的教育共同体。

同时,作为“肇庆市普通高中千人学校联盟”盟主,肇庆中学积极推动整合各成员校的优质资源,与怀集、德庆等地交流师资、互访共进,邀请北京、上海等地名师、专家到校讲学,组织联盟成员省外名校考察学习,力求实现联盟各成员校的高位均衡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市基础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快速发展。

西江日报记者 潘粤华 通讯员 高俊宁 邓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