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系镇雄!企石医生前往云南支医,打造永不离开的“医疗队”

“到最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让自己的支医工作发挥最大作用,尽可能地帮助有需要的老百姓,为对口帮扶镇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杨桂梅内心深处的惦念。

今年39岁的杨桂梅,是企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医龄14年。自小怀抱“英雄梦”的她,得知社卫中心选派人员赴云南镇雄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医疗帮扶后,毅然报名参加,并得到批准。

2020年9月1日,杨桂梅离开熟悉的工作单位,来到镇雄县泼机镇卫生院,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医疗支援工作。

不遗余力夜以继日投入工作

到达泼机镇卫生院后,杨桂梅面对的第一个挑战是气候问题。由于泼机地处乌蒙山区,一到冬天气候寒冷,但宿舍没有热水器设备。

“一开始还能用热水棒烧两桶水,后来天气更冷,就不行了,每天用冰冷刺骨的冷水洗漱,双手经常冻得通红,久而久之龟裂开口。”始终谨记着自己肩负支医帮扶任务的杨桂梅,努力让自己尽快熟悉环境,慢慢地也适应了当地气候和饮食习惯。

据悉,泼机镇是云南镇雄第一大镇,全镇人口达13万人,而当地医院人员紧缺,任务异常艰巨。简单安顿好住处后,杨桂梅马上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每天与其他医护人员起早贪黑、夜以继日地出诊轮班,连续三个月几乎没有休过一天假。

支医期间,杨桂梅被安排到泼机卫生院住院部内儿科,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科室。从收治病人、入院管理到出院随访,她都以谨慎、细致、用心的态度去负责每项工作;期间,还经常与同事沟通交流,探讨问题,分享经验,把先进的医学理念、医学技巧融入到实践中,协助推动当地医疗水平的提升。

在泼机镇的四个月里,适逢卫生院“创甲”工作,为迎接评审,杨桂梅主动参与到“创甲”工作中,并不遗余力地出谋划策,时常与同事整理资料至深夜;经过数次的现场考核,泼机卫生院最终顺利通过“创甲”评审。

迎难而上 积极下乡走访入户

作为健康“守门人”,每个社卫人都深知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等重要,杨桂梅为此积极参与卫生院的公共卫生工作。

尽管当地山路崎岖,人口分布广,基础条件与自然环境较恶劣,群众卫生意识不强,公共卫生工作的开展极为困难,但她和同事迎难而上,一日步行数十里下乡走访入户,给当地居民体检、复诊。一路走来,满脸尘土,脚跟起茧,磨破鞋子,但从群众的一声声谢谢,让她深感一切都值得。

用心指导 开展疫苗预防接种工作

因工作需要,今年1月,杨桂梅调动到镇雄县人民医院,开启了她在镇雄支医工作的第二阶段。因疫情防控需要,她被安排到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中。

为有序高效地开展疫苗预防接种工作,杨桂梅与同事精心准备、反复推演,针对接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形成预案、演练应急措施,并大力做好宣传,让广大群众对疫苗接种有更多的了解。

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后,她用心引导接种对象有序排队,细心询问个人状况,了解他们是否适合接种疫苗。同时,耐心解答问题,消除群众对于接种疫苗的疑虑,叮嘱他们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对有轻微反应的人给予宽慰,纾解他们的紧张心理。

支医路上,杨桂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接下来,她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尽可能地提高当地居民的医疗卫生状况和意识,将爱心和健康传递给镇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