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疾控提醒:定期做防肿瘤体检 促进家庭健康和谐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龚小莞 通讯员 陈沁 肖军)4月15日-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
记者从思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2020年思明区恶性肿瘤死亡构成前五位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食道癌,占恶性肿瘤总死亡的三分之二。思明疾控提醒,营养不平衡、饮食不卫生、经常不运动、烟酒不节制、心理不平衡、睡眠不充足、生活不规律、劳逸不结合等均为与癌症发生有关的生活方式,市民应共同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定期做防癌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癌症带来的家庭负担和社会危害。
哪些人需要做防癌体检?
一、一般认为40岁-65岁的人都应该定期进行防癌体检,鉴于多数癌症有年轻化趋势,体检起始的年龄可提前。
二、男性应注重肺、肝、食管、胃、结直肠、鼻咽、胰腺、肾、膀胱、喉、胆囊、甲状腺等的检查,女性除做以上项目的检查外,还应定期进行乳腺、宫颈、子宫、卵巢等妇科检查。
三、有血缘关系的三代家族成员中有一种或几种癌症患者的成员,应尽早定期做防癌体检。对于几代家族中都有同样癌症病史的成员更应引起高度重视。
四、癌症高发区人群应特别注意做有关检查。生活环境受致癌物污染严重的人员,工作中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紫外线或有毒化学物质(如亚硝胺、苯、砷、偶氮染料等)的人员,应列为防癌普查的对象。
防癌体检多久做一次?
血液学的检查结果经常发生变化,有时一天内的检查结果都不相同。影像学的检查结果也有一定的“有效期”。一般人群的体检一年进行一次,即使每年进行体检,也有可能在两次体检中间诊断癌症,就是“间期癌”。间期癌的发生主要受筛查间隔时间、筛查设备与方法等方面的影响。因此,在每年进行体检而且在体检未见异常的情况下,如果有不舒服或者身体有异常的表现也应该及时就诊。对于一些癌症高风险人群,如家族中有多人患恶性肿瘤、本人具有乙肝病毒携带(患肝癌的风险明显增高)的人群等要缩短体检的间隔,必要时增加高端的检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