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辐射带动 赋能乡村振兴

中华泰山网讯(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王丙寅)眼下又到了黑木耳种植的季节,在东平县商老庄乡大安山村吕风亭的种植基地里,一个个菌包码放得整整齐齐。依靠黑木耳种植脱贫致富的吕风亭十分感谢科海菌业给予他的帮助和支持。
科海菌业充分发挥食用菌种植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供种包销、技术指导等全程服务,带动当地群众发展黑木耳种植,特色产业助力群众脱贫增收,赋能乡村振兴。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几年来,科海菌业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供种包销和技术指导,扶持他们发展食用菌种植,让缺资金、缺技术、愁销路的他们吃下“定心丸”。当地大量贫困群众参与其中,通过产业带动实现稳定脱贫。
科海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商成龙告诉记者:“对于有能力、能干活的贫困群众,公司全部赊销菌包,并教给他们怎样打孔、采摘,采摘了以后再晒成黑木耳干品,他们一亩地能收入15000元左右,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借助科海菌业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种植技术,商老庄乡黑木耳种植大户解西勤流转土地,跟着科海菌业种植黑木耳已经有七八了年,每年的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截至目前,科海菌业建设的黑木耳种植科技扶贫基地已发展种植面积1000余亩,直接带动周边大安山村、商楼村等10个村435人脱贫。
据了解,近年来,东平县围绕做大乡村振兴产业支撑,不断加大政策帮扶力度,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推动农业与科技、农民与企业的有效对接,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少祥说:“为了促进产业振兴,我们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典型、示范样板,通过示范样板带动全县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增收,并让其他农户到产业示范基地来参观、观摩、学习,更好地起到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