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车管所“五步”工作法推进车管服务提档升级|我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以来,交管局车管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工作作风更严、素质能力更强、执法公信力更高、工作业绩更佳”的工作目标,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窗口工作的“晴雨表”“风向标”“指挥棒”,推行“五步”工作法,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不断提高便民、利民、惠民实效。

01

高度重视,谋划更进一步

为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机动车登记工作,解决每年3、4、5月份业务高峰期时,群众排队等待时间长等问题,从1月份开始,车管所积极部署、科学谋划,先后共召开6次工作会议,要求全体民辅警提高思想认识,克服工作困难,主动改进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服务实效。同时,车管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先后到车管所利通分所、盐池县交巡警大队、汽车销售企业、机动车二手车市场开展调研,研究如何更快捷、更方便的开展机动车登记工作,并通过现场了解、电话回访等方式,征求群众在办理车驾管业务过程中的意见建议5条,逐项建立问题清单进行整改,用实际行动解决了群众所需、群众所急、群众所盼。

02

提升素质,能力更进一步

结合机动车查验工作实际,下发《关于规范机动车查验通道建设的通知》、《关于开展机动车查验员跟班培训的通知》,组织各县交巡警大队车管所14名机动车查验员开展为期2个月的跟班学习,对机动车查验规范、机动车查验流程、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了业务培训,参训查验员的实战工作能力、执法规范化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组织业务大厅民辅警开展警务礼仪培训,针对文明用语、服务手势、沟通技巧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并要求工作人员接待群众要做到“来有问声、询有答声、走有送声”,真正树立亲切、热情、真诚的“吴忠交警”形象。

03

借力科技,效率更进一步

推行“网上预约、现场办理”模式,积极协调开发“吴忠交警”微信公众号车驾管业务预约服务平台,提供机动车登记业务预约服务,并根据每日工作实际,适时增加预约名额,自1月27日上线以来,平台共受理机动车登记业务预约3191笔,其中2798笔已完成现场办理,此项工作既降低车管所工作人员和群众个人感染风险,又减少了群众因排队时间过长引发的矛盾,得到群众的好评。全面推广“互联网”办理业务,开通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号牌、申领临时号牌和年检标志等32项交管业务,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直接申请网上办、掌上办,今年以来,受理各类互联网业务5万余笔,“指尖”服务使群众更舒心。

04

业务前移,距离更进一步

积极推行《宁夏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便民利企15项措施》,分流所有小型汽车(进口车除外)登记业务和大型汽车注册登记业务至利通分所,切实解决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就近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的需求;同时,为贯彻落实全区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结合盐池县道路运输企业多、大型车辆登记业务量大的实际,全面做好大型车辆登记业务下放前的准备工作,预计业务下放后,每年盐池办理大型汽车注册登记业务的车主可节省出行成本10万余元。

05

延时办理,服务更进一步

全面落实宁夏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事项“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严格落实 “一日一结”办公模式,切实保证周末及节假日期间服务质量、服务标准不降低。3月14日,家住利通区的王先生,因购买一辆新车未及时办理注册登记业务,正值周末要外出,需办理机动车临时牌照,本想只是到车管所碰碰运气,没想到车管所周末正常办理业务,拿到机动车临牌的王先生对车管所的工作赞不绝口。“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实施以来,车管所共为493名群众解决了“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困扰,真正满足了群众非工作日办理车驾管业务的需求。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