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全省排头兵 长沙市妇联启动《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宣讲

为了促进家庭教育,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1年1月19日,湖南省人大十三届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推动长沙市家庭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4月16日,长沙市妇联召开《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首场宣讲会,会议由长沙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长沙市岳麓区谷桥心苑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承办,市妇联副主席石莉波、四级调研员柳宝玲,市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各区县(市)、高新区妇联专兼挂班子成员,市直妇工委、市直系统妇工委、长沙税务局系统妇联、长沙生殖医学医院妇联以及社会各界关注家庭教育工作人士代表约130人参加会议。
宣讲会邀请湖南农大副教授、全国关心下一代家庭教育中国行特聘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楚迎老师作专题讲座。胡老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家庭教育工作实践,穿插案例分析,从《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背景、现实意义、具体内容以及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精彩解读。
长沙市妇联副主席石莉波在会上指出,贯彻实施好《条例》,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实践与重要抓手,是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发展,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的关键步骤与重要举措。
就如何宣传贯彻《条例》,石莉波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深刻认识宣传贯彻《条例》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方位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加大宣传力度与培训力度。要切实找准定位,做好精准发力,当好《条例》的宣讲员、推动者和践行者。充分发挥各级妇儿工委协调、指导、推动作用,广泛宣传贯彻落实《条例》。各单位要将《条例》宣传融入到庆祝建党100周年、制定“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促进家庭教育规划、寻找“最美家庭”等工作中,时时处处进行学习宣传,让《条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促进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家庭教育。
会上,还为长沙各区县(市)、高新区颁发了《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通过参加《条例》宣讲活动的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自己肩上的重大责任。
浏阳市妇联主席熊赛表示:在多年的实践中,浏阳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妇联组织围绕指导和推动家庭教育,成立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组织系列主题巡讲,设计“菜单式”培训课程,打造“母亲夜话沙龙”活动品牌,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条例》中强调了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主要从家庭尽责,学校指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几个方面切入,作为妇联干部要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注重家庭工作,促进家教家风的宣传,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下一代。
望城区妇联主席刘群英介绍:望城区妇联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争取全国妇联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简称ECD项目)落户望城,首创10个试点社区。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望城区妇联下一步将做细做实家庭教育服务工作,一是推动望城区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实,二是进一步扩大ECD项目的实施面、影响力,服务更多家庭;三是继续围绕家庭需求创新家庭教育宣传、培训形式,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四是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记者 贺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