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60万亩蔬菜16万亩果树的内黄县,将举办果蔬产业大会

原标题:拥有60万亩蔬菜16万亩果树的内黄县,将举办果蔬产业大会

□记者 麻翛然/文 王小彤/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河南˙内黄果蔬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介绍内黄县果蔬产业发展以及果蔬产业大会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内黄果蔬产业大会经过2个月的精心筹备,拟定于5月20日在内黄果蔬城隆重开幕。

据介绍,随着内黄农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果蔬产业已发展成为内黄县支柱产业,农民来自果蔬产业的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年产量273.47万吨,总产值54.1亿元。其中,设施蔬菜21.7万亩,总产量199万吨,设施蔬菜规模位居全省第一,西红柿6万亩,产量75.1万吨;甜瓜4.3万亩,产量34万吨。全县果树种植达16万亩,产量17.135万吨,产值4.8亿元,其中,桃树种植7.78万亩,产量1.5万吨,产值1.5亿元。先后荣获“中国蔬菜之乡”、“全省十大优质蔬菜基地”、“全国果菜标准化建设十强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十大优质蔬菜基地”等称号。

近年来,内黄县围绕“三链同构”、“四有四化”,立足农业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果蔬城销售平台、农博园科技推广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追溯平台、电商销售平台、规模化种植基地“四平台一基地”农业产业链。果蔬城与全国农产品市场无缝对接,推动小农户连通大市场,年均销售农产品100万吨以上,交易额20亿元,稳定增加群众收入。

内黄县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年均交易额达到16亿元,累计助农增收2.6亿元。通过打造“四平台一基地”产业链,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实现规模化发展搭建了平台,提升了现代农业综合竞争力。同时,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由2016年底的110余家,增加到1507家,增长14倍;家庭农场由2016年底的50家,发展到423家,增长7倍,以规模化经营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县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达到43家,市级以上家庭农场达到25家,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

2021河南˙内黄果蔬产业大会以“生态果蔬 美味世界”为主题,设展厅1750平方米、展区1万平方米,围绕服务“三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内黄果蔬产业化优势,秉承“安全、高效、节俭”办会理念,全面汇集展示和交流推广内黄果蔬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品种、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内黄果蔬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成为全国优质果蔬农产品供应基地,打造成全国特色农业发展样板区,为全国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内黄方案”、贡献“内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