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市将实施市政道路项目11项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14个

4月15日,安阳市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发布会重点介绍了2020年我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今年重点民生实事的初步安排。
图片
据悉,2021年,安阳市教育局牵头落实的重点民生实事有4项。一是不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为农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不低于560名,建立稳定有效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优化农村教师资源配置。二是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14个,涉及4个县(市)和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预计可增加学位1.6万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13个,预计可增加学位0.2万个。三是开工建设洹北中学整体迁建项目。为支持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洹北中学整体迁建。项目位于北关区,总投资1.52亿元,规划用地3.33公顷,是一所30班规模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该项目已开工。四是完成市第三中学运动操场项目,新征用地约36亩。主要建设400米塑胶标准跑道运动场一个,设置观赛区及休息区,运动场内设人造草坪足球场一个,以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概算总投资4548.3万元。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面,2020年以来,按照“应该尽改、能改则改”的原则,我市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66个,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9.97亿元,改造面积近70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1777户,无论是申请户数和资金数额均位于全省前列。2021年,市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将其作为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和我市创文、创卫重要工作来实施。2021年,我市计划改造319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224万多平方米,共惠及居民26995户,总投资5.6亿元,目前改造项目已经陆续启动。
在市政道路方面,2021年,市住建局拟实施市政道路市政道路项目共11 项,工程总投资约4.56亿元,2021年度投资约2.6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项:朝阳路、永明路、明福街、岳飞街、永明路地下管廊、邺城大道配套工程;新建工程3项:黄河大道、海河大道、瓦亭沟;改造项目2项:东风桥大修改造和市区道路维修。市区道路维修包括7个项目:道路维修4项:安漳大道(平原路-中华路)、文峰大道(光明路-高速桥)、人民大道(光明路—京珠高速)、安钢大道(华祥路-铁西路);桥梁维修1项:华祥路立交桥西南挡墙维修工程;电力改造一项:光明路(TD37号路-岳飞街)电力配套工程;窨井整治专项1项。目前,6个续建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建设完工。新建工程黄河大道、海河大道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6月底建设完成;新建瓦亭沟、东风桥改造和市区道路维修项目前期文件编制工作已完成,待报批后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
在推进免费“两筛”、“两癌”筛查这项民生实事工作中,我市有这4项好的做法和经验。一是履行牵头责任。市妇联多次与相关责任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协作配合。市财政局及时下拨了市级配套资金668.4万元;市卫健委专门印发方案通知,对年度业务工作和质量控制进行安排;市民政局认真摸底调查,及时准确提供信息。二是强化宣传力度。各级妇联、卫健部门、技术服务机构采取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短信提醒等,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农村广播、播放专题视频、专家巡回宣讲、集中宣传月等形式,深入宣传民生实事政策及筛查项目条件和流程,让更多家庭了解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严抓质控督导。召开全市“两癌”“两筛”民生实事现场推进会和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会,在全市推广林州打造的集婚姻登记、婚前检查、孕前优生检查、“两癌”检查、产前筛查“五位一体”的一条龙筛查服务模式。联合卫健委深入定点服务机构,进行专项质控督导,现场解决问题或提出整改意见。各级妇联依托全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数据,通过电话回访,核实筛查情况,做到市不漏县、县不漏乡、乡不漏村,确保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真正惠及妇女儿童。四是关爱救助帮扶。2020年,市妇联积极争取全国、省妇联专项基金197万元,对全市197名贫困患病妇女进行救助,救助率达60%。近年来市妇联累计争取上级妇联救助金926万元,救助926名贫困患癌妇女。联合总工会、人寿保险公司开展了“呵护女性健康助力巾帼脱贫”行动,为我市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捐赠健康保险,推出关爱妇女健康补贴保险,增强妇女群众的疾病预防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